• 设为首页
首页

我与中国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他们心目中的中国(2)

2017年09月30日 11: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钟情北京四合院

  [尼泊尔] 保 罗

[尼泊尔] 保 罗
[尼泊尔] 保 罗

  我已经在中国待了一段时间了,对中国的许多事情已有一定的了解并逐渐习惯。尽管我的生活习惯、文化习俗、思维方式和交往之道都跟中国人有所不同,但是这不会成为一种障碍,如果我以快乐的心态进入不同的文化,反而会让生活更加妙趣横生。

  有人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美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建筑之美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世界各地旅行,我们可以欣赏到不同的建筑,从中也可以了解到各地不同的历史、文化、风俗等。具有传统特色的建筑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记忆,四合院就是中国建筑的一个代表。

  许多外国或外地游客来到北京旅游时,都会专门去看看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四个方向的房屋、合起来围出一个院子的住宅,在很多外国人眼里是老北京的象征。

  有一次,我去参观一家四合院,感觉好像穿越到了老北京。在四合院里,家家户户的大门都经常大敞着,厨房和厕所是公用的,出入随意,人们见面的机会当然也就很多。不像高楼大厦里紧闭的家门,邻居之间很难遇见。赶上做饭时几家相遇,还可以互相分享一下自家的拿手菜,其乐融融。那种感觉、那种温暖、那种欢乐,不知不觉让人感到好像身处自己的家中,享受家人的呵护和关心。

  北京现存的四合院大多是明清两代遗留下来的。住在四合院里就像是生活在一种历史感里,等于守着祖先的遗产,这难道不是一种福气吗?对我而言,四合院不仅拉近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也让家里人在此得到了感情的交流,也就叫“天伦之乐”。

  然而,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上的诱惑也增多了,不少人告别了居住多年的胡同和四合院,搬进了豪华的高楼大厦。我担心一段时间以后,四合院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很希望北京好好保留这些传统民居,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好胡同里的四合院,这样不仅能让外国人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文化,也能把北京发展成美丽的国际文化大都市。

  四合院就像一只“宝盒”,里面收藏着某种不为我所知的古老传说,充满了神秘的美。我愿意有更多机会了解它,也通过它了解北京的历史和文化,乃至整个中国文化。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

  我的第二故乡

  [俄罗斯] 阿廖娜

[俄罗斯] 阿廖娜
[俄罗斯] 阿廖娜

  我来中国学习汉语,完全是受我妈妈影响,因为她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风俗和语言。她自己也曾学习过一段时间汉语,但由于工作忙而中断了。她希望我学习汉语,去替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开始,我在俄罗斯学习汉语,一年之后申请来中国学习。刚来沈阳时,我觉得不适应,因为我学的汉语规则和中国人的语言习惯完全不一样。我还记得第一次和中国人沟通时的情景。有一天,我和朋友们一起去逛街,走着走着迷路了,只好向一个年轻人问路。因为我说话的语序和正常汉语顺序不同,所以他没听懂我说的意思。我很紧张地又问了一遍,他总算听明白了,于是热情地给我们指路。这件事让我明白:如果想学好一门外语,在其母语国家学习、生活是很重要的。从那以后,我总会跟中国同学交流,慢慢地我的口语水平提高了。

  汉语学好了,也慢慢有了自信,我渐渐喜欢上了沈阳这个城市。从5年前来此学习,发现它每天都在变化,而且越变越美。

  每年夏天,我都要从俄罗斯乘飞机到哈尔滨,然后再坐火车到沈阳北站。以前从哈尔滨到沈阳需要坐五六个小时的火车,时间太长了。3年前通了高铁后,从哈尔滨到沈阳只需要两个小时。现在从我的国家到沈阳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沈阳北站广场的地下通道里,有各种各样的超市、小吃店,周边有多个出口,出口处不远,就有许多条公交线路,交通十分便利。对一个城市来讲,最便利的交通工具要数地铁了。而北站广场的地下通道就可以直接通往地铁站。以前沈阳没有地铁,我们在沈阳学习、生活,大多数时间是坐公交车。如果有急事,就得打出租车,赶上交通拥堵的时候,需要花很多时间。2011年,沈阳开始修地铁了。人们都很期待地铁快一点开通,因为地铁很准时,而且价格比出租车便宜。现在,沈阳有两条地铁路线,它们不但把沈阳南北连接起来,而且还把太原街和中街这两个沈阳最重要的商业区连了起来。对我来说最棒的就是:逛街方便了。每天休息的时候,我都可以去这两个地方逛街了。听说再过几年,又会开通好几条地铁线,我想那时候我就能到沈阳更多地方去了。

  这几年,沈阳的道路、交通、建筑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但是沈阳人的热情和友好却始终沒有变,他们总是那么乐于助人、热情好客,对外国人非常友好。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非常热情,让我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我觉得沈阳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作者为沈阳大学留学生)

  小女孩 大梦想

  [尼日利亚] 露 婉

[尼日利亚] 露 婉
[尼日利亚] 露 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也不例外。梦想是美好的,它能让人忘记烦恼;梦想是美妙的,它能让人走出彷徨。我的梦想在哪里呢?

  小时候,妈妈问我:“露婉,你长大了想做什么?”我当时年龄小,根本不知道啥是啥,小脑海里突然冒出来这样一群人:他们飞檐走壁、功夫超群、行侠仗义。

  “妈妈,我想去中国!”

  “为什么呀?”

  “因为我想飞。”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怎样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呢? 两个字:拼搏!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如愿来到了这个梦寐以求的国度,她的名字是中国。

  我是幸运的,因为在中国、在北理工,我的梦想开花了!从此,14号楼里、操场上有了我的足迹,教室里、活动室里有了我的微笑。最让我开心的,是遇到了教导有方的好老师、乐于助人的好同学,他们就是我心中的大侠。

  遇到良师益友是我的荣幸,但我的快乐不止于此。让我更加欣喜的,是我的“功夫梦”跨出了第一步:在学校的小广场,我跟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们一起练起了功夫。中国功夫!

  训练开始了,中国功夫的动作真美。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但是真正做起来还是很难的。比如腾空踹腿、乌龙盘打、翻腰拍地等,需要很强的协调能力、弹跳能力。怎么办?要练真功夫,必须下苦功夫。动作不到位,改;跳得不高,改;出拳不够快,改。

  学习的过程是苦的,但胜利的果实是甜的。我们这个武术队在2016年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上一鸣惊人,一举夺得全国第二名。

  能学到功夫,还能代表留学生为学校争光,我觉得这种感觉真棒。受这次比赛鼓舞,我更加热爱中国功夫、热爱中国文化了。

  感谢中国给我的机会,感谢北理工给我的爱。对我来说,与中国功夫相遇,让我变得坚强、勇敢和乐观。让我懂得了要真刀真枪,不要花拳绣腿,也让我懂得了谦虚,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未来,希望更多的留学生来北理工,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切磋。

  加油,露婉,以拼搏的名义!

  (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

  (本版续9月23日第11版,以上6篇作品均荣获“我与中国”征文三等奖,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