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的未来与世界息息相关

2017年10月12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的未来与世界息息相关

  中新社巴黎10月12日电 题: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的未来与世界息息相关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当今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取得成功。”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关注中国问题的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国政治生活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因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动向关乎整个世界,中国的未来与我们息息相关。”

  拉法兰日前在巴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具有特殊意义。在过去5年中,中共在总书记习近平的领导下锐意推进改革,为中国勾勒出的发展方向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5年来中共领导集体取得的成就,拉法兰以中国外交为例说,在习近平主政的5年中,其外交政策是亮点。他在国际舞台建立了威信,在多边场合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文化多样性的政策主张;2015年,他在纽约的联合国之行中重申为联合国提供支持的承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成功举行。这些外交成就都令人赞赏。

  拉法兰认为,中国外交努力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不仅在国际上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同时也履行相应的义务,在全球外交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来,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频繁出访,加强与各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迈入了经济大国行列,过去5年中同样也跻身外交大国的前列。中国坚持奉行多边主义,主张多极化世界,这一点意义重大,“我们希望,中国在十九大之后继续坚持这一政策方针”。

  关于法中关系,拉法兰指出,近年来,法中关系平稳发展,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保持密切沟通。今年上半年,法国已经产生了新一届政府,中共也即将在十九大期间进行换届。法国总统马克龙计划在中共十九大后访华,法国政界都希望尽快与中共换届后的领导班子接触交往。法中关系的代际传承至关重要。

  拉法兰还提及对中共十九大的期待。他认为,中国向世界传递出两大信号。第一,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仍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第二,对于世界和平而言,中国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希望中国在此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他分析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大规模的经济合作计划,也是一项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行动。因为,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将有助于不同国家实现均衡发展,也有利于遏制战争风险,维护区域和平。他期待拥有古老智慧的中国参与各国均衡发展,建立和平稳定的世界格局。

  谈及对习总书记的个人印象,拉法兰评价说,他深深植根于自己的国家,对中国政治、经济、人文、地理等方方面面都很了解,地方各级领导岗位的历练也让他非常熟悉中国社会。但他的目光又并不仅限于中国,而是同时具备了国际视野。通过立足本国,放眼全球,他向世界传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视安定和谐的理念。这一点对于当今动荡不安的世界来说尤为重要。(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