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甘露:在世界海关组织“掌槌”的中国人

2017年10月09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十九大代表风采:甘露——在国际协调舞台上守护国家利益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广州10月9日电 题:甘露:在世界海关组织“掌槌”的中国人

  作者 沈钊

  自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广州海关,到如今连任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委员会审议分委会主席的甘露,在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关的商品归类业务要与时俱进,她将把持续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努力跟上科技发展和贸易业态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商品归类是海关公认的极具难度的技术活,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根本无法适应这个岗位。在甘露同事的眼里,十几年来他们经常见到的一幕,就是甘露一手拿着饭盒、一手翻阅着厚厚的《进出口税则》和海关商品归类的工具书的场景。

甘露接受记者采访 陈骥旻 摄
甘露接受记者采访 陈骥旻 摄

  其同事称,遇到重要问题或难点时,甘露会随时拿出钢笔在办公桌上记录下来。至今甘露还保存着当年在办公室刻苦攻读时记录的十多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每一页都是密密麻麻的的学习摘要和心得。

  2008年以来,甘露先后20多次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前往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世界海关组织总部,凭借自身坚实的商品归类专业技术和外语基础,沟通游说、交流合作、阐释立场,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竞技场上不断为祖国带来惊喜。

甘露向年轻关员传授商品知识 关悦 摄
甘露向年轻关员传授商品知识 关悦 摄

  而今,身为WCO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且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广东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的甘露依然觉得,自己所做的就是最基础的工作,她说:“商品归类是确保国家税款应收尽收的重要基础,能干这一行,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我很自豪。”

  据悉,归类工作是海关几乎所有业务的基础,每一件商品的归类背后,都牵涉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协调制度》就是当今世界上最权威的国际贸易商品分类目录,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贸易规则。

  甘露称,在《协调制度》修订方面,中国多年来展现出了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再到主导规则的转变;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企业参与其中的意识也在增强,中国海关在这方面的服务意识也在增强。

  据甘露介绍,2015年,位于广州番禺的一家生产不锈钢保温瓶的企业就向海关提出其产品在《协调制度》中存在归类疑难,导致企业产品出口退税低、通关不顺畅的问题。据悉,《协调制度》中对保温瓶的两种归类对应着9%和13%的不同出口退税率,仅按2015年1-7月中国保温瓶出口总值49.3亿元人民币估算,这项出口退税率的改变,就能够为保温瓶行业增收达到1.97亿元。

2016年3月甘露在比利时参会 关悦 摄
2016年3月甘露在比利时参会 关悦 摄

  当时,甘露在接到企业的资料说明后,第一时间与海关的其他工作人员来到工厂实地调研,了解传统抽真空保温杯和现技术革新后的不锈钢抽真空保温杯的不同,随后整理材料、形成议题提交到世界海关组织。该议题通过后,不仅为企业提高了商品的退税率,更让其商品能更顺畅地在国际贸易中通关。

  据悉,作为一名中国的海关关员,甘露在参加协调制度归类事物方面会议时,是代表中国为中国的产业和贸易争取利益;而成为审议分委会的主席之后,甘露还要为世界海关贸易便利化、助力世界贸易发展不断做出思考和努力。

甘露把持续学习作为第一要务 关悦 摄
甘露把持续学习作为第一要务 关悦 摄

  作为一名海关归类技术专家,甘露不满足于自己个人的成长进步,同时还认真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方法技巧,整理撰写了数万字的海关归类工作方法集萃,并主动承担了大量对新入关和交流干部的“传帮带”工作,毫无保留地将多年关税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国际参会经验传授给年轻干部。

  正如海关中的年轻人所说:“甘露姐人如其名,听她讲归类知识,请她解决困难,真的是甘甜雨露一般。”(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