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富”从玫瑰香中来:当代“花木兰”辞职返乡扶贫记

2017年09月27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蔡庄村玫瑰种植基地 李超 摄
图为蔡庄村玫瑰种植基地 李超 摄

  中新网商丘9月27日电 题: “富”从玫瑰香中来:当代“花木兰”辞职返乡扶贫记

  中新网记者 刘鹏

  这里地处木兰故里河南虞城县的偏北部,这是一个有着千余人口的小小村落,漫步在这里,雨后的空气中仿佛弥漫着一缕淡淡的玫瑰花香。

  这里是河南省虞城县蔡庄村。是的,这里的扶贫特色,是玫瑰!500多亩的玫瑰园使得这个昔日贫困村走在了虞城县脱贫攻坚的前列。

  27日,霏霏细雨中记者走进河南虞城,探寻被誉为“当代花木兰”的朱婧源和她的精准扶贫路。

图为蔡庄村玫瑰种植基地 李超 摄
图为蔡庄村玫瑰种植基地 李超 摄

  虞城是花木兰故乡,花木兰因代父从军而流传千古。谈起虞城县蔡庄村今天的变化,也与一位当代“花木兰”有关,她就是蔡庄村的朱婧源。

  2011年大学毕业后,朱婧源进入河南省会一家行政机关工作。因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朱婧源患上了轻度抑郁症。经医生介绍,长期喝玫瑰花茶会帮助治疗抑郁症。从那以后,她开始关注食用、药用玫瑰这一品种,并通过深入了解喜欢上了它。

  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2014年2月,朱婧源毅然辞职回乡创业。

  当时的蔡庄村产业结构单一,无集体经济收入,经济附加值较低,基础设施较差,通村主干道和村内道路全为坎坷土路,农田灌溉设备不足,村内环境无序,无文化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群众文化生活单一,社会公益事业一片空白。

  朱婧源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都感到非常意外和不理解,都说一个女孩子有个安稳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是最好的归宿。但在她看来,那样虽好但却不是自己想要的。

  所幸,朱婧源的妈妈是一个非常开明的人,同她一起扛起外界的诸多议论和压力,并跟女儿一起考察市场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

  2014年7月,朱婧源创办了家庭农场,2016年3月,经流转土地560亩,成立了虞城县虞玫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的创建,是朱婧源为群众精准扶贫的一大法宝。蔡庄村共85户贫困户,起初,入社成员(农户)只有5户,其中有2户为贫困户。但合作社成立的3个月内,又有30户贫困户自愿加入,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玫瑰苗木,免费进行技术管理指导,高价回收玫瑰产品。

  同时,合作社还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其中在收获期间,劳动力人数能达到150人,固定长期工人有30位,其中女工工资一月为2000元左右,男工工资为2000~3000元。他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家庭。

  如今,该合作社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已形成规模,引进玫瑰10万株,并采用多种农作物套种的种植模式,套种了荠荠菜、香菜、花生、西瓜等无公害的经济作物,达到一年三熟,甚至四熟的新型种植模式。

  截止目前,合作社为科迪集团奶牛场提供了1200吨青贮、20余吨花生,为绿环速冻食品公司提供860吨荠荠菜。此外,合作社还种植了300亩香菜,每亩产量3000—4000斤,总收入达到100万元。

  朱婧源向记者介绍,现在,合作社正积极计划向休闲农业发展,以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为载体,以全面实施乡村休闲旅游为目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

  未来,朱婧源还计划开发利用乡村资源、结合传统民俗资源,全面提高休闲旅游的含金量,增加农民收入,为精准脱贫做出更大贡献。(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