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江苏睢宁“退村还田”集约用地 时尚水果玉米销全国

2017年10月16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睢宁“退村还田”集约用地  时尚水果玉米行销全国

  中新网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朱志庚)再过七八天就到“霜降”,可是在徐淮高速北侧的官路集中居住区附近,人们仍然能看到大片的郁郁葱葱玉米田。10月15日,正在地里带人采摘玉米的官路村党支部书记张祥铎介绍,这是7月底种的3000亩鲜食水果玉米,现在已经开始上市销售,每亩地一年能收益近万元。

  记者了解到,所谓鲜食玉米是一种适合生吃的超甜玉米,青棒阶段皮薄、汁多、质脆而甜,生吃熟吃都特别甜脆,如水果一般,因此也被称为“水果玉米”。在最近几年,此种时尚水果玉米深受年轻人喜爱,也是江苏省睢宁县双沟镇重点打造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这块3000亩鲜食玉米田,原来是双沟镇官路村、赵行村两个行政村的所在地。从2015年起,这2个村的3000多户村民已陆续搬迁至官路集中居住区。村民搬迁后,村庄复垦出来的土地依然是归集体所有,交给村级党组织成立的农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这3000亩鲜食玉米,由双沟镇赵行村金园粮食种植合作社和官路村双北粮食种植合作社引领种植。

双沟镇农技中心主任孙建春认真查看鲜食玉米的长势。 朱志庚 摄
双沟镇农技中心主任孙建春认真查看鲜食玉米的长势。 朱志庚 摄

  2014年,国土资源部、江苏省相继批复同意在睢宁全域开展黄河故道流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最近四年来,睢宁通过实施黄河故道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以土地撬动发展,走出具有睢宁特色的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节约集约发展道路。

  睢宁依托该县承担的节约集约用地改革,将全县2800多个自然村优化为232个中心村,形成1个中心城区、5个重点中心镇、10个特色小城镇、232个农民集中居住区的格局。据睢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臣介绍,经测算,睢宁通过综合整治可节约农村建设用地20余万亩。

  记者在官路看到,合作社请来的十多名村民正在玉米地里忙着采摘。忙碌的采摘队伍中几乎都是老年人,他们披着塑料布、穿着雨衣、雨靴,两人一组,一人掰玉米一人撑口袋,动作娴熟。站在高处,一眼望不到头的鲜食玉米基地用铁栅栏围起来,分割成若干区段。靠近大路的玉米地里还搭建了几个用于春季育苗塑料大棚。

  大棚旁边,双沟镇农技中心主任孙建春正在查看今年新种的糯玉米生长情况。据其介绍,由于今年国庆节前后一直阴雨绵绵,导致该田块玉米成熟期相对延迟几天。玉米采摘期很短,因此播种时就错开时段,还能提高亩产效益。春茬玉米已经在7月份收获完毕,秋季这茬玉米估计在10月20日之前就能采摘完毕。“鲜食玉米管理精细,期间不用农药,预防病虫害只使用生物制剂。”

  “这边的水果玉米又香又甜,自己这么大岁数,还是头一次吃到。”74岁的村民王茂林在鲜食玉米基地负责看门,每个月能挣1500元。他家的几亩地都租给了合作社。老伴就在掰玉米的队伍里,一天能挣几十块钱。

  正在掰玉米的白大妈告诉记者:“由于前几天一直下雨,地里面积水较多,都得穿雨靴。年轻人都干不习惯,多数在工厂打工,只有俺们老年人还维持着庄稼人的习惯。大家到地里来忙活,还能一起拉拉家常。”

  在官路集中居住区北边的一处院落里,大楼顶部悬挂着“官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字样。当地人都叫它为粮库,收获的农作物全部聚集到这里进行晾晒、分拣、烘干、储藏。官路村的双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在这里,该村的支部书记张祥铎兼职担任合作社理事长。

  66岁的杨师傅开着农用三轮车将新摘的玉米拉进粮库,几位妇女围拢过来开始卸车。67岁的李淑兰与儿媳白坛春两人搭伙一起分拣、装袋。甜玉米和糯玉米分开装,一袋子要装够70斤。每袋能挣一块多工钱。白坛春有时间就来干一会活,从来不耽误去学校接送孩子。

  “这边是旧村体拆迁复垦地,已经种植三年,土质也被慢慢培养起来。现在鲜食玉米亩产最高可达2500斤左右,实际效益是普通玉米的四五倍。除了一年两茬玉米之外,还能在冬季种一茬油菜。”张祥铎说,今年,双沟镇又在陈王村新上一条鲜食玉米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产品7000吨左右。同时,还建了仓库,具有储存和速冻功能,根据市场需求提升附加值。

  目前,合作社的鲜食玉米主要销往温州、南通、连云港等地,天津、北京、武汉等地市场也在积极开拓。另外,合作社也积极开拓网上电商渠道,注册了品牌。面对未来,张祥铎相信市场前景更加广阔。(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