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感知中国改革成就 外国记者提“三个愿望”

2017年10月17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记者在深圳华为公司体验“中国制造”最新技术和产品。 肖欣 摄
    图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记者在深圳华为公司体验“中国制造”最新技术和产品。 肖欣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感知中国改革成就 外国记者提“三个愿望”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感知中国改革成就 外国记者提“三个愿望”

  中新社记者 肖欣

  当被问及“你所了解的中国”时,牙买加《集锦报》高级记者史蒂文·塔克逊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中国品牌手机,“当你在生活中越来越多接触到来自中国的产品和人,而它又那么遥远,定会对它产生浓厚兴趣”,塔克逊说,这促使他来到中国采访。

  怀着在会场外深入了解中国的愿望,不少来采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外国记者已提前来华开启“十九大时光”。

  盼感知“中国改革”创新热度

  “中国近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成就,广东就是一个缩影。”巴拿马Medcom新闻集团时政新闻部主任罗德里格斯在广东向巴拿马观众发回报道。

  罗德里格斯和一些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与会记者在广东登上港珠澳大桥,走进格力、大疆和华为公司,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多角度感知中国改革创新成就。

  他们还对街头的“共享单车”、“扫码支付”、自动贩卖机等仔细研究,询问用法,下载软件试用,将中国蓬勃发展的创新经济介绍给本国读者。罗德里格斯在其报道中指出:“中国政府为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

  来自墨西哥的达尼埃尔·布兰科是《金融家报》科技版记者,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最新技术及其在墨西哥和拉美市场的推广计划。“与西方品牌相比,在质量和价格上,中国科技产品都具备竞争力”,布兰科指出,技术研发、商业模式和消费级市场环环相扣,能实现创新并非易事。墨西哥需要中国产品,也需要学习中国的经验。

  古巴《格拉玛报》记者伊拉姆西·佩拉萨特别关注“改革”话题。她说,“什么是改革?我觉得这些科技创新应用到生活中,对普通人生活的改变,就是中国改革成就实实在在的体现。”

图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记者在深圳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 肖欣 摄
图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记者在深圳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 肖欣 摄

  盼解密“中国模式”成功密码

  在了解深圳从小渔村成长为现代都市的历史后,格林纳达《信息报》副主编保罗·理查森希望采访中国民众,“因为想知道他们成功的秘诀”。

  格林纳达新闻署署长罗尔·泰勒斯认为,中国人“有福同享、共同担当”的精神造就了今天的成就。“一直传承的这种精神和生活哲学,让中国人能够为经济发展共同努力。”

  圭亚那纪事报主编奈吉尔·威廉姆斯则认为,中国领导人对于发展的战略眼光,以及中央政府提出的系列举措,激励了民众为“变得更好”共同努力。

  “怀疑论者无法解释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切。我想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中国模式”,巴巴多斯国家电视台总经理道格拉斯·霍伊特指出,“许多国家都可以从中学习”。

  盼参与“中国合作”共享发展

  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们总会提出相似的问题:“中国和我国的合作计划有哪些?”还会追问细节,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合作方式有哪些”“金融合作占比多少”“中拉产业园建设进展”等。

  深入政府部门、企业、街巷采访后,他们了解到,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经济互补性很强,未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人员交往多方面都有合作潜力。

  “拉美国家重视与中国合作的机会,关心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哥伦比亚《时代集团》数据部副主编拉法埃尔·金特罗表示,对拉美国家而言,参与“中国合作”很重要的一点是加强自身发展的动能。

  外国记者们期待并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新的机遇,令更多国家在更广阔的领域中找到合作伙伴。(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