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马学者谈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折射中国强大与自信

2017年10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胡逸山。骆云飞 摄
资料图:胡逸山。骆云飞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马学者谈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折射中国强大与自信

  中新社吉隆坡10月19日电 (记者 赵胜玉)18日,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前马来西亚总理政治秘书、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19日在吉隆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论述,表明中共深刻洞察了中国目前的现状和人民的需求。

  胡逸山认为,这一论述的提出,说明中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开始从“量”到“质”的转变,这也是中国将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提升民众生活水平的一个里程碑。

  他说,除了进一步提高传统生产力水平,也必须做好创新科技、环境治理,使不同区域、阶层的社会各界均有充分的参与感与收获感,让民众生活水平因为经济的发展而提升到更高层次。中国在今后如能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将成为世界典范。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一转变,宣示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种转变的提出是基于对不断发展的中国国情和民众心理需求的认识,也是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思路的一个重大转变。

  他认为,如果中国今后能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矛盾,将是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福音。中国在解决这一矛盾的过程中,一定会为世界诸多国家带来可资借鉴的经验。

  之前中国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官方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认为,以前是社会生产落后不能满足人民的基本要求,现在是人民不但已经享有基本的生存条件,而且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

  他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人民已经享有美好生活向更高水平的提升转化,是一个已有美好生活的层面上向横纵轴上的扩大,“从海外华人的角度来看,解决好这一矛盾,就是让更多中国人的生活变得更幸福美满。”

  他认为,这种矛盾的转化,折射中国已经逐渐强大与自信,是强国富民必然经历的社会转型升级过程。(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