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新社启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

2017年11月16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学生在展示刀工技艺,制作中华美食。 崔佳明 摄
图为学生在展示刀工技艺,制作中华美食。 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11月16日电 (记者 崔佳明)中新社近日启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报道。16日,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旻率全媒体采访团赴江苏扬州,考察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食之国”,中餐馆在海外遍地开花,八大菜系享誉世界。可令人尴尬的是,海外中餐厅多粗放、低端,街头巷陌随处可见却“拿不上台面”。这一困局该如何打破?中国国务院侨办在2014年开始实施“中餐繁荣计划”,这是国务院侨办实施的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之一。

  2016年1月16日,中国国务院侨办在扬州设立了第一个“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秉持“以食为本、以食为缘、以食为媒、以食为桥”的建设理念,为中餐“走出去”搭建了新的平台。基地设立在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该学院是国内唯一拥有本、硕、博学位授予的餐饮专业学院,代表了国内最高的餐饮教学和科研水平,可以教授国内所有重要菜系的制作,具有较高的专业培训水准。

  在中餐繁荣基地,全媒体采访团一行观摩了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的学生的技艺表演,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对中餐繁荣基地建设情况介绍。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周晓燕教授介绍说,中餐繁荣基地是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中餐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基地,扬州按照国侨办的要求搭建了中餐的教育培训、中餐的对外交流、中华美食的宣传、中餐发展的研究和中华美食的产业联盟“五个平台”。至目前,扬州中餐繁荣基地已经开设了全球性远程教育网站——中餐繁荣网上课程,推出名师大厨的教学视频和中餐研修班信息,为身在海外从事中餐的华人提供便利教学,实现中餐大师教全球网友学做中国菜。同时,基地也开设过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经典菜品制作技艺培训班、海外中餐业管理研修班、技艺提升及佳肴制作研修班。

  王旻在扬州中餐繁荣基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新社概况。他表示,美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部分,国务院侨办的中餐繁荣计划就是以“食”力提升“软实力”。中新社将继续关注中餐繁荣基地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中餐繁荣基地的宣传力度,助推中餐海外繁荣发展。

  当日上午,中新社全媒体采访团一行还走进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考察调研了中国运河文化带建设。(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