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潮州:因海得名向海而兴 全面建设海洋经济特色市

2017年12月08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近年来,潮州不断优化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图为在饶平柘林湾的深海养殖基地。王丽 摄
    近年来,潮州不断优化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图为在饶平柘林湾的深海养殖基地。王丽 摄

  潮州:因海得名 向海而兴

  全力打造美丽海湾 全面建设海洋经济特色市

  “潮之州,大海在其南。”潮州因海得名,潮州人对于海有着特殊的情感。“开门经常能见到一大群候鸟,出海作业不时能与中华白海豚偶遇。”在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浮任村,养殖户林映壮欣喜于身边的环境变化。

  近年来,被誉为“海上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不时光临汛洲岛周围等饶平海域。中华白海豚对栖息地的要求很高,水质不好的海域基本无法存活。同时,候鸟纷飞也已经成为饶平沿海的一道景观。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一睹风采,当地的海洋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事实上,这是潮州积极修复整治海洋生态,引导发展现代海洋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潮州坚持海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加强海域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不断优化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提高海洋综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致力于打造景观优美、生态优良的美丽海湾,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规划引领集约用海 严守海洋生态红线

  近年来,潮州坚持以规划引领海洋事业发展,编制实施《潮州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潮州市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2011-2020年)》《潮州市海洋经济与现代渔业“十三五”规划》《潮州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等规划以及《潮州市海湾资源环境分析和开发建议》。

  同时,潮州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根据海洋资源情况和海域开发现状,认真落实省市海洋功能区划,并与潮州沿海土地、港口、经济发展等规划相对接,努力统筹陆域与海域、经济与社会等协同发展。潮州在全省率先完成海洋功能区划编制实施,并将用海管控指标任务落实到海洋功能区划中。

  历史上,潮州沿海大量岸线曾被筑堤围海造田。目前,该市大陆岸线总长为75.3公里,其中自然岸线仅有25.8公里。因此,该市用海指标特别是自然岸线可用指标少之又少。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潮州全市约束性指标中围填海面积只有65公顷、岸线占用750米。

  根据海洋资源情况和项目用海实际,潮州坚持节约集约用海,严控用海规模和占用岸线长度,保护有限的岸线资源,并进行合理利用。潮州一液化天然气项目原需使用岸线指标400多米,经过多次优化方案后,该项目仅占用岸线指标66米。

  5年来,潮州实现对围填海项目的全面监管,并开展专项大检查,依法依规查处围填海案件。截至目前,该市尚未突破用海管控指标,没有触及海洋生态红线。

  整治修复多措并举 致力呈现美丽海湾

  近年来,潮州致力于保护海洋生态,加强海域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打造美丽海湾。目前,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

  汛洲岛是柘林湾中岛屿,该片海域水质干净清澈,海面景色宜人。上得岛来,只见树影婆娑,鸟鸣不绝,令人心旷神怡。优美舒适的自然环境引来了海鸥、毛鸡、鹧鸪、猫头鹰、野猪等野生动物栖息其中,连栖息于2公里远的柘林镇西澳岛上的数万只黄嘴白鹭也纷纷飞来做客。

  “白海豚之所以现身汛洲岛海域,主要原因是汛洲岛海域的水质好。”潮州市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潮州先后编制了《美丽柘林湾建设规划》《潮州市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规划建设》等修复整治规划,对全市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进行全面规划,从而保障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

  据悉,潮州已制订了至2020年完成5公里海岸线修复的工作目标。目前已在饶平县海山镇相关岸段种植红树林,修复海岸线2.7公里,构建沿海生态屏障。

  目前,“粤东柘林湾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已全面完成。经过积极实施,柘林湾重建沿岸退化红树林1000亩、滩涂湿地受损贝类7000亩、浅海退化海藻场300亩。此外,潮州还积极推进投资2000万元的“西澳岛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2012年以来,潮州市各级积极实施海洋生物增殖放流修复,投放了对虾苗近1.45亿尾、浅海贝类1.3亿类、鲷科鱼苗400多万尾,以此优化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今年以来,潮州先后2次组织清理拆除大埕湾、金狮湾港口航道区多处违法吊养养殖共计6500亩。

  接下来,潮州将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修复,重视并抓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布局,并提高全社会海洋保护意识。

  向海而兴多元崛起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潮州是广东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东大门”和“桥头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加快“蓝色海湾”申报,加快建设海洋经济特色市,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为依托,潮州切实加快海洋综合开发,积极编制海洋经济功能区划等规划,海洋经济和现代渔业治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近年来,潮州临海产业发展迅速,项目个数多、规模大,产业覆盖面广。2016年,全市海洋产业总值88.02亿元,占全市GDP的9%,海洋经济已成为潮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目前,潮州的海水养殖面积逾8000公顷,逐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的生产格局。潮州正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广发展深水网箱养殖。

  在新兴产业方面,潮州海洋能源产业可谓异军突起。继大唐潮州电厂建成发电之后,风电产业加快发展,华能所城和大埕风电项目完成95台风机安装并试投产;华丰、华瀛等天然气产业项目也已落户港区。

  此外,以潮州港为重点,潮州积极发展航运物流,建设海峡西岸区域性航运和物流中心,加强公用航道建设,先后开通了国内沿海、国际近洋和国际远洋等航线。

  潮州的滨海旅游资源引客无数,“柘林渔火”“中华海龙”“海上牧场”“白鹭天堂”等景点已成为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必选题。

  “潮州海洋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巨大,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共建蓝色发展之路。”潮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撰文:苏仕日 廖奕文

  ■数读

目前,潮州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图为饶平大埕湾,海面上海鸟纷飞。黄庆明 摄
目前,潮州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图为饶平大埕湾,海面上海鸟纷飞。黄庆明 摄

  ●潮州共有海域面积533平方公里,海岛106个,海岛总岸线63.94公里,整个海域主要由大埕湾和柘林湾两大海湾组成。

  ●近年来,潮州已完成海岸线修复2.7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1.5公里,海岛岸线1.2公里。

  ●柘林湾重建沿岸退化红树林1000亩、滩涂湿地受损贝类7000亩、浅海退化海藻场300亩。

  ●2016年,潮州全市海洋产业总值88.02亿元,占全市GDP的9%。

  ●潮州海水养殖面积达8092公顷,重点推广发展深水网箱养殖生产规模达到40组160口,年产量1600多吨、产值5300多万元。

  ●潮州现有通过国家农业部认定渔港10个,总面积为342.4公顷,可供约4000艘渔船停靠。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