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走进余光中特藏室 看诗人如何幽默解读“争前恐后”

2017年12月15日 10: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湾中山大学校内图书馆三楼有间余光中特藏室,收录余光中来台后的创作手稿、照片、文件等。(中评社 高易伸摄)
    台湾中山大学校内图书馆三楼有间余光中特藏室,收录余光中来台后的创作手稿、照片、文件等。(中评社 高易伸摄)

  中国侨网12月15日电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当代诗人余光中14日上午10时4分因脑中风并发心肺衰竭病逝高医,享寿90岁。

  记者14日走访台湾中山大学校内图书馆3楼的“余光中特藏室”,特藏室助理张惠龄向表示,这里成立于2011年,当中的物件摆设、灯光、展区等都是余光中老师亲手设计与巧思。馆内收藏了老师的学经历文件、书信、手稿、翻译作品与诗作散文等一千多篇。余光中老师曾说“中国是娘、台湾是妻”,这间展馆全部收录的作品皆是余光中老师到台湾后的作品,别具意义与价值。此外,余光中老师出版的第一本著作、第一刷书籍《舟子的悲歌》也同样被馆内收藏。

余光中于1953年自费出版的第一本诗作《舟子的悲歌》当时由“野风出版社”发行、梁实秋写序。(中评社 高易伸摄)
余光中于1953年自费出版的第一本诗作《舟子的悲歌》当时由“野风出版社”发行、梁实秋写序。(中评社 高易伸摄)

  张惠龄说,很多大陆朋友到台湾都会特地绕来中山大学参观余光中老师这间特藏室,他的作品影响了两岸。可见余老师的手稿字迹工整,纵使是手稿也是有条不紊地书写、字迹清楚分明,这些多少都反应出余光中老师的个人特质。

  张惠龄还透露,余光中老师也很幽默,很多手稿也会写写幽默小品,很具可读性。

余光中手稿显见幽默之处,“争先恐后”让余光中想出新解释。(中评社 高易伸摄)
余光中手稿显见幽默之处,“争先恐后”让余光中想出新解释。(中评社 高易伸摄)

  余光中离世令各界震惊不舍,高雄市长陈菊14日傍晚表示,“余光中晚年皆在高雄度过,相信爱海的他,高雄已是他第二故乡。哲人已远仅盼望如他笔下的《让春天从高雄出发》般,‘让海峡用每一阵潮水、让潮水用每一阵浪花’,就让台湾海峡永远陪伴着他、做他最纵容最关广的床。高雄因余光中而软、港都因余光中而暖,我们对他的怀念与记忆,也将像铁轨一样长。”

  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生于中国南京,着有新诗、散文、评论、翻译等,多篇作品选入两岸三地大学、中学教科书,定居高雄。余光中是中山大学外国语文系荣誉退休教授,今年并没有在校开课,他曾任中山大学外国语文学系、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应用英语系讲座教授、中山大学文学院长、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中文系系主任、美国西密西根州立大学英文系副教授。(高易伸)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