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学生追忆余光中:他在“四维”的写作空间创作

2017年12月15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17年12月14日,被誉为“右手写诗,左手写文”的台湾著名作家余光中于高雄病逝,享年90岁。他的诗文作品被广泛收录到两岸三地的教科书中,更有多篇诗作被谱成歌曲传唱。

  【解说】香港著名作家、文化人,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曾是余光中的学生。在他的眼中,余光中认真庄重,却也不失风趣,是一个全能作家。

  【同期】香港著名作家、文化人,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

  余先生是多方面的才能,他写诗、写散文、翻译、评论样样都好,他觉得自己是在“四维”的写作空间,所以我觉得他应该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因为好像他这样多方面才能的作家,我还没有看到。

  【解说】余光中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他曾希望能“做屈原和李白的传人”,称自己的血系中有一条黄河的支流。他对“文化的根”的追寻,也让潘耀明印象深刻。

  【同期】香港著名作家、文化人,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

  我觉得余光中先生他本身对于“文化的根”,就是“华文文学”的根,他一直都是很明确的。比如他那个《乡愁》,他的很多诗,都表示他的根是在大陆。所以他说他的母亲就是大陆。这个“文化的根”,特别是对故乡的怀念,这是其它作家没有的。

  【解说】余光中生于南京,曾任教于香港,后居于台湾。在他的眼中,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1974年,余光中进入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任教,一教便是11年。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樊善标

  八十年代初的时候,尤其是内地文学观来看都是五四的经典人物都是很推崇的,余教授以一个创作者的眼光来看,这些人都有不同方面的不同之处,所以就点出不同的好处和坏处。都是很独到的看法,从前人很少从这个角度去看。

  【解说】余光中的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多部作品广为流传。他还先后主持多种文学刊物、文学奖,在华文世界已出版著作近百种,成为当代华文世界经典作家之一,对台湾现代文学影响既深且远,遍及两岸三地的华人世界。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樊善标

  像余老师那种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创作的人,其实他差不多70年的创作,他在写作方面应该是没有遗憾了,他要写的东西都写出来了,而且写到生命的最后还是在写作,今年七月他还有一本翻译的书在出版,而且他在生命最后的日子没有很长期的在病床上,当然很不舍得他,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是一种福气了。

  记者 陈烁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