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侨”这新时代:印尼亲友感叹中国“太神奇了!”

2017年12月20日 13: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椰岛小游记

黄英来

  2017年中秋当天,我应邀前往印尼万隆参加一次华人举办的中秋联欢活动。我先从香港飞往印尼首都雅加达,第二天朋友从万隆派车前来雅加达接我们。司机告诉我们,他是凌晨4时从万隆出发,到雅加达时已经快10点了!两地之间的距离仅仅是185至200公里,汽车车程不堵车本来仅需两个多小时!

  我们开始了由雅加达赴万隆近5个半小时的车程。当地朋友说:“堵车,没办法,只好耐心忍受”,并说:“以后高速铁路建好就不堵了!”普通司机和百姓均十分期盼高铁早日建成通车,早日告别大堵车的局面。

  雅万高铁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早期收获工程,是中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雅万高铁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作为中印合作的重大标志性专案,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高铁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

  一星期后,我又前往苏门答腊北部参加校友恳亲大会,顺便探亲,亲人居于巴东实林泮市,这是距棉兰市500多公里的一处山区。有一天,车子从巴东实林泮开往西海岸小城市实武牙的崎岖小道上,驾车的侄儿突然把车开慢了,手指右边群山,告诉我说:“中国在这里建水电站,以后我们不停电了!”这时候我感觉有点惊讶,这个偏远的山区,距离棉兰市10个多小时的车程,竟然有中国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和当地员工一起,为解决该区缺电问题,并肩工作。

  大城市的人期盼高铁早日建成不堵车,山区里的百姓期盼水电站早日建成不停电。朴素的心声来自友族,也来自华族。

  当地的华人亲友大多不懂中文,尤其长期生活在山区,不一定十分熟悉“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但他们从电视新闻知道不少中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他们不断地以好奇的眼光向我发问: “高铁真的那么快?”“县县之间都有高速公路?”“桥那么高,怎么建啊?”“那要花好多好多钱哟!” “还有那么先进的飞机、战舰、卫星、导弹……” “太神奇了!”“中国怎么能够发展的这么快?”

  我经常向印尼的亲友讲述我亲身经历。我从15岁离开印尼回国,亲身经历国内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我们没能吃上一个鸡蛋,文革期间我们没敢给海外的家人写信……而国内改革开放以来,我亲身体验国家各方面的飞速发展,我经常回国内经商和参加会议,真正体会“日新月异”这句话的意思。

  当然,我在短短的时间内很难回答他们所有的问题,我告诉他们,曾经经历深重苦难的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今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不忘初心的核心力量在领导一个高效的政府,带领着13亿人民齐心奋斗,才有今天的伟大成就。

  当我经常用他们易理解、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国家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他们总是兴趣浓厚地听。他们的心也在分享祖籍国的进步。我还告诉他们,几十年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更精彩的故事还在后头,因为新时代已经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的讲话,象征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在这新时代中,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完)

  【作者黄英来系香港侨友社会长】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