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田海稣:用轮滑绘画让世界领略中国水墨之美(图)

2018年01月14日 17:00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成都1月14日电 题:田海稣:用轮滑绘画让世界领略中国水墨之美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把本民族最好的东西呈现出来,不代表一定要原封不动地照搬过去,水墨画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它本身也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生于1988年的青年艺术家田海稣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用轮滑绘制中国水墨画是她艺术探索的方式之一,今后她还会继续探索中国传统水墨的国际化表达方式。

  从《峨眉金顶》《梦萦三峡》《长水远山》,到高16米、宽5米的巨幅水墨《血脉山河》,再到12米长的《长水远山》手卷,田海稣创作的轮滑水墨作品已在纽约、旧金山、北京、成都等地展出。她也被英国《每日邮报》、法国《综合信息报》、美国《洛杉矶时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称为“世界轮滑绘画第一人”。

资料图:田海稣用滑轮创作的巨幅水墨画《滑出来的山水系列:血脉山河》。

  《血脉山河》的现场创作视频被传到互联网后,点击量超过了1000万次,在国内外引发不小轰动。视频中,田海稣穿着饱蘸水墨的轮滑鞋在宣纸上滑动创作,随着轻盈的步履,一副创作形式新颖、不失中国传统水墨精髓的画卷慢慢成形。

  记者见到田海稣时,她正费力将数幅比她还高的展出作品从成都大学美术馆搬运回家。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几个巨大的旅行箱,旁边摆放着一双白色的轮滑鞋。

  “我的展览都是我一个人独自准备,忙的时候行李箱就放在客厅,不过这双轮滑鞋不是作画的轮滑鞋,作画的轮滑鞋是特制的,可以持续流淌墨汁。”田海稣爽朗地笑道,与创作时的内敛判若两人。

  “现在是一个文化创意的年代,没有新的创意很难切近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当然,所有的创新都必须符合艺术发展规律,都必须建立在传承的基础上。”田海稣告诉记者,从小学习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她在美国读书期间开始对传统水墨画进行探索和实验,如用抽象图案与汉字结合,或者是在不同媒介的碰撞中探索水墨语境的可能性。

  耗时一年完成的巨型水墨《血脉山河》是田海稣对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创新探索之一。“轮滑是美国人发明的,水墨画是中国的,我想用这种方式来向西方诠释中国的水墨之美。”田海稣说。

  轮滑作画最大的优势是线条坚实遒劲,轮滑与宣纸的摩擦会让水墨的线条遒劲有力,墨色也随着轮滑速度的变化浓淡有致。这需要创作者从构思与实际滑行中实现对速度与线条的精准控制。为此田海稣设计了打点、重压、旋转等各种技法,把深邃的传统水墨技法通过自己的分析诠释成了一种新颖易懂的方式。

  2018年春季,已在成都大学担任特聘副研究员的田海稣将应邀赴纽约佩斯大学做学术交流和展览。紧接着她还将出席在夏威夷举办的世界女画家邀请展。

  “中国前辈艺术大家们,曾经竭尽全力追求创造出属于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我的轮滑水墨创作才刚刚起步。”田海稣表示,让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都看到中国的大山大水、领略中国水墨之美,是她最高兴的事。(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