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春节元宵 晋江安海再烹文化盛宴

2018年02月11日 15:23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新闻网讯 即将到来的晋江市(安海)第二届元宵文化节又有新亮点、新突破。作为元宵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安平古镇·海丝名城”福建省首届花灯艺术展,目前正面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众多社团、个人、企业和学校纷纷报名参加。

  昨日(9日),记者从安海镇获悉,为推进晋江、安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进一步培育文旅业态、推动人气聚集、打造品质景区,着力建设“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人文旅游目的地,为晋江市创建5A级景区打基础、聚资源、造氛围,在2018年春节、元宵(2月9日-3月2日)期间,安海将举办花灯展、灯谜会、攻炮城、“爱安海”书画展等精彩活动,为广大群众再次烹调一场元宵文化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花灯展相较往年,既有创新亮点,又有规格提升。在即将上演的福建省首届花灯艺术展上,社会各界参赛的获奖作品将集中亮相安海三里街及安平桥景区,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美轮美奂元宵花灯展。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花灯专业委员会也将借助第二届元宵文化节在安海正式成立,并设立“安海花灯创作实践基地”,为元宵花灯展的创作创新、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亮点不只如此,除了极具本土特色的“攻炮城”等民俗活动外,本届元宵文化节还将举办“爱安海”书画展。据了解,2016年7月17日,安海镇党委、政府与晋江经济报共同推出“爱安海”专栏,每周一期,已刊发80期。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城建、民生等方面的内容,讲述安海好故事,成为宣传展示安海、凝聚社会合力的的一个窗口和品牌。“爱安海”专栏运行一年半以来,成效令人瞩目。尤令人津津乐道的是:“爱安海”专栏的题字,每一期都由一位贤者题写。去年国庆中秋双佳节期间,“潮涌四海月圆安平”晋江市(安海)第二届中秋文化节成功举办,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许多乡亲也不远千里组团回乡共襄盛举,其中60年来第一次回乡过中秋的中国书协香港分会主席、香港福建书画研究会会长施子清博士更是大抒乡情:“我爱安海,责任在肩。”一同到安海参展的十几位书画家也挥毫写下"爱安海"。“爱安海”书画展通过展示近80位海内外乡贤、各界人士书写的“爱安海”题字,以及一些书画作品,向广大群众体现海内外乡贤、各界人士“爱安海、建安海、兴安海”的良好氛围。

  元宵文化节是安海的“三大节庆”之一。近年来,晋江市安海镇坚持‘深耕人文,涵养发展’理念,立足打造“安平古镇·海丝名城”,整合社会资源,成功举办并持续提升元宵、端午、中秋“三大节庆”。节庆活动对文旅产业的拉动效应日益明显,2017年,“三大节庆”共吸引海内外同150多万人次关注,或现场参与,或线上观看, 2017年第六届晋江市(安海)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部分项目被纳入海峡论坛, “三大节庆”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成为晋江、安海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介一个重要媒介,多次代表晋江亮相央视荧屏。2017年,“三大节庆”也成功入选“晋江市十大市民关注事件”。

  经过近年来的坚持和耕耘,“三大节庆”在安海发挥出了复合型的化学效应:节庆经济、旅游经济效应逐步凸显;安海各界文化关注、文化自觉更加强烈;海内外交往互动密切;提振了干部精气神、凝聚了安海社会各界的合力;安海节庆品牌、城镇品牌、产业品牌、文创品牌逐步打响。

  对于未来如何持续提升“三大节庆”,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表示,打造“安平古镇,海丝名城”,需要强化自信、提升品质、传承文脉、增进开放。2018年,安海将进一步提升“三大节庆”,特别是统筹好人文大环境的构建,把安海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出来,主动对接更高平台,发挥更多元化的效益。未来,晋江(安海)“三大节庆”将在推动优秀民俗传统接续和增进“四海一家”氛围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才培育和学术研究,更加注重在融入大局中集聚资源要素,力促节庆品牌和晋江安海的区域品牌、产业品牌、文创品牌更好地对接和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更快发展,让安海成为各路高手、各方人才愿意来、融得进、留得下的地方,让未来的安海,既成为“安海人的安海”,也成为“世界的安海”。

  记者张志耐 林伊婷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