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3日召开 委员过半是新面孔

2018年02月26日 13:30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全国政协会议3月3日召开 政协委员一半以上是新面孔  来源:央视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召开 2158名政协委员一半以上是新面孔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携手新时代,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第一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共2158人,56个民族都有人选进入全国政协,平均年龄55.9岁,大学以上学历1971名;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新面孔,今年两会的新委员对于履职又有哪些新期待?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吴季,从事了30年空间科学研究,2011年中科院设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吴季担任首席科学家,开始领衔中国空间科学的总体规划。从暗物质卫星“悟空”、到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再到正在研制中的水循环卫星,中国空间科学正在开启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为了让自己的第一份提案更扎实,吴季在北京怀柔科学城空间科学实验室的建设工地上几乎跑遍了每一个关键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 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 吴季:作为一个新一届的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我们要响应中央的号召,要到本世纪中叶实现让中国成为一个世界科技强国。所以我觉得也还是蛮有紧迫感的。不要让中国这么大的发展,这么强的经济实力,在科技方面失去机会,那么哪儿是缺项,哪儿是应该做的没有做到的,哪儿是希望政府进一步补充的,是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

  广纳英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智慧和力量。政协委员是在组织推荐提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把关产生的。坚持标准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人选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分布比较广泛。二是结构比较合理。三是进退比例适当。四是综合素质较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包括爱国爱港爱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的香港、澳门各界知名人士。陈卓禧,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去年年底,一段他和侮辱国歌的学生之间的对话视频,刷爆了网络。

  港专作为一个爱国爱港的学校,我们必定高举爱国旗帜,这个没有妥协的余地。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 陈卓禧:我想会是在往后几年里边,我要努力的一个方向,就是在国家事务跟香港本身自己的发展上面,扮演一个比较积极的角色,因为我的背景还是一个大专院校的校长,也是一个老师,所以我关注的主要还是在青年人的成长,因为我有这个政协委员的身份,所以我比较集中的可能就是怎么样通过两地青年人的交流,可以让香港的青年人、年轻人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还有成长的机会。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整体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注意安排了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突出贡献的人选,增加了一线工人、农民数量,还注意安排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医护人员、公共卫生和疾控工作等方面的基层一线代表人选。

  唐江澎是一位有着数十年基层教育经验的高中校长,他邀请了附近几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他把提案的内容瞄准了基层民众关心的教育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我们提出来办善良的教育,就是要教育关注人的整体性的成长,不功利,不能拿这个学生的一个短期的发展,作为我们教育的一种追求,办善良的教育、培育善良的人,就是让学生的基本品性上边,具有善良的这种底色,然后在此基础上,能够培植他这种健全的人格。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