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人大代表快马加鞭奔波调研 造福基层百姓

2018年02月26日 16:30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人大代表快马加鞭奔波调研 造福基层百姓

  日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公布,共选举产生2980名全国人大代表。新当选的代表们都认真调研,准备在两会上为国家建言献策。其中,来自湖北省的人大代表周洪宇今年特别有信心,因为他呼吁了11年的一项改革建议就在一月份中央召开的深改会议中有了实质性进展。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又开始忙着走基层调研。今天他来到了地处山区的咸安区大慕乡蔡桥教学点。陈德安老师在这个教学点已经坚守了10年。

  湖北省咸安区大慕乡蔡桥教学点老师 陈德安:“学校就我一个人,又是校长又是老师。”

  陈老师告诉周代表,过去这个教学点也有年轻老师分配下来。但是都因为条件艰苦、工资低,待不了多久就离开了。作为人大代表周洪宇一直关注着贫困地区师资缺乏的问题。今天,他给陈老师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 周洪宇:“最近中央出台了一个文件,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前不久国家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

  武汉市咸安区大慕乡蔡桥教学点老师 陈德安:“这是我多年来殷切的期盼,太激动了,给我们教师吃了一颗定心丸。”

  听到这个消息陈老师很兴奋,然而他不知道,这一条款内容,周洪宇已经在两会上连续呼吁了11年。

  全国人大代表 周洪宇:“很振奋也很欣慰,呼吁了这么多年,终于见到了中央文件对这个问题的回复。”

  作为教育问题研究专家,周洪宇经过多年走访调研和慎重思考,从2007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上他都会郑重提交“关于将中小学教师纳入公务员体系”的议案。然而这一改革建议涉及900万公立中小学教师身份属性,不仅覆盖面广,更牵扯到现行的法律法规也需要相应调整。所以直到去年七月周洪宇的建议也没有被采纳。

  全国人大代表 周洪宇:“去年7月25日的一个回复。讲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没有将教师纳入公务员范围,教师队伍也不适用公务员法,也讲它的难处,也讲现有的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2017年11月21日,周洪宇在电视上看到,中央召开了十九大之后首次深改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然而让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1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样一份教育改革领域里程碑式的中央文件出台了。其中明确指出了公立中小学教师公务员的特殊法律地位。

  11年的呼吁终于见到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周洪宇代表在高兴之余也确实感受到国家对于深化改革前所未有的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 周洪宇:“从7月份到我们的党的十九大召开,这3个月期间,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所以总书记讲对待改革就要以一种啃硬骨头的精神来推进改革。所以从这里面我是体会到,中央对改革的这种决心和勇气。”

  看到党中央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做出的表率,人大代表周洪宇也更增添了信心。这几天他快马加鞭地奔波调研,他要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更具体的建议,推动教师公务员配套制度早日建立,让好政策能够真正落实,造福基层百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