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蔡奇: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03月01日 19: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梁相斌、李斌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蔡奇说,过去5年,是北京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3次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为我们做好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来推动首都发展,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

  蔡奇强调,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落实到北京,就是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提出,要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当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图为蔡奇讲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戴冰 摄
资料图,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提出,要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当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图为蔡奇讲话。中新社记者 戴冰 摄

  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蔡奇表示,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也是首都职责所在。政治中心方面,主要是做好服务保障,以更大范围的空间布局来支撑国家政务活动,创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文化中心方面,主要是推进“一核一城三带两区”重点任务,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国际交往中心方面,要前瞻性地谋划并加强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就是要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阵地,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蔡奇说,北京的发展就寓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之中。对北京来说,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落实好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创、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着力构建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抓好“三件大事”

  蔡奇说,北京要着力抓好“三件大事”,第一件是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规,是首都发展的法定蓝图。我们将严格实施“双控”、严守“三条红线”,落实好“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布局,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坚决维护总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第二件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将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此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突出矛盾,提升首都功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三件是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现在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我们要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广泛推广冰雪运动,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打好“三大攻坚战”

  蔡奇指出,北京要带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北京作为首都,各类风险容易聚集,我们将增强防范意识,加强对金融、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等领域的风险监控,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北京肩负着中央部署的扶贫帮扶任务,共涉及全国7省区89个县级地区,贫困人口159万,我们必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同时,北京自身还有7.26万户低收入农户,必须确保这些农户如期实现增收目标。还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每立方米58微克,这是群众最有获得感的一个方面,今年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坚持不懈地治水、治土壤、治垃圾,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进一步改善首都生态环境质量。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蔡奇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推出具有北京特点的务实举措,用更高的标准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继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清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以中关村科技园区成立30周年为契机,加大中关村先行先试力度;推动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强调,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北京表现得非常明显,最突出的就是市民需求呈现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和安全性的特点。北京市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有”要求,进一步提高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