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王国庆直面热点 驳新版中国威胁论

2018年03月02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发布会王国庆集中回应热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2日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王国庆回应了中国经济形势、扫黑除恶、中日关系、西方新版“中国威胁论”等诸多热点问题。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会议日程安排公布:3月3日开幕 15日闭幕】

  王国庆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5日上午闭幕。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等;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外媒对中国“运动式扫黑”的担忧不必要】

  近期有外媒报道,中国官方宣布进行“扫黑除恶”,引发“运动式扫黑”和扫黑演变成地方政府政绩比赛的担忧。

  王国庆表示,这是不必要的担忧。开展扫黑除恶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中央很明确,要求必须严格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要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中国经济发展“颜值”高、“气质”好】

  王国庆说,2017年中国交出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在全国政协1月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尽管去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但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展望2018年,委员们认为继续向好、稳中有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央企重组造成新的垄断”这个判断不准确】

  对于央企重组是否可能形成新垄断,王国庆强调,重组整合按照法律法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以市场为导向稳步向前推进。“重组造成新的垄断”这个判断可以说不准确。要做强做优做大,这个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央企在全球价值链上还要继续攀升。

3月2日,媒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举手提问。当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3月2日,媒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举手提问。当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日关系“时好时坏”,根子在日本政府】

  关于中日关系,王国庆说,近来日方对华关系释放一些正面信息,中日关系出现一些向好苗头。很希望双方能倍加珍惜,抓住有利契机。需指出的是,中日关系“时好时坏”,根子在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认识上的反反复复,在于部分日本政客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这个狭隘思维。我想说的是,试图忘记过去、不敢正视历史的国家是难以获得尊重的,一心想把邻国视为战略对手的国家也是注定找不到未来的。

  【炮制新词“黑”中国 已不是第一次】

  近期西方舆论宣称,中国利用文化传播等方式在西方搞渗透,通过所谓“锐实力”施加影响,干涉内政。王国庆对此做出批驳。

  他说,炮制新词“黑”中国,这已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西方有些人身体进入21世纪,但大脑还停留在冷战时代。做同样事情,西方国家是展示软实力或巧实力,到了我们中国就成别有用心的锐实力。西方某些势力顽固地以意识形态划线,坚持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对中国充满偏见、歧视和敌视,本质上这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

  【回应“美官员称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错误”】

  最近美官员声言,美国当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错误”。王国庆回应说,中国有句老话“大要有大的样子”。大国更应言之有信,不能出尔反尔。中国始终走改革开放道路,坚定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多边贸易体制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让许多世贸组织成员感到担忧的恰是美国单边主义做法和声音。

3月2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当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3月2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当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有很多问题难题还需破解】

  今年是新医改推进的第十年。王国庆说,新医改推进十年,可以说进展显著。当然这是世界性难题。必须承认,步入“深水区”的医改依然有很多问题和难题需要去破解。譬如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一些地方、在某些时段还没根本解决;过度用药现象依然存在,骗取国家医保资金事件时有发生等等。

  【大气污染防治复杂持久 对打赢蓝天保卫战信心满满】

  对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王国庆则表示,必须清醒看到,生态环境出问题的根子在于增长方式粗放、生产方式落后、生活方式不环保。这些根本性问题现在还没从根本上解决。但是必须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并不矛盾。大气污染防治是复杂持久的系统工程,只要全社会思想上高度重视和行动上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推进,我们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还是满满的。

  【几十年喊减负 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

  谈及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王国庆表示,为中小学生减负,长期以来一直可以说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话题。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也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我们眼下能不能呼吁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