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国政协会议首场发布会:新时代的新解答

2018年03月03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王国庆回应关切直击热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全国政协会议首场发布会:新时代的新解答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路梅)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已连续第三年担任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王国庆,70多分钟内连答境内外记者16问,新问题、老问题,都在新时代背景下有了新解答。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16时30分,新闻发布会开始,王国庆扼要介绍大会议程,随即回答记者提问。

  打头的问题从对全国政协过去5年工作的评价切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2200多名委员,可以说是认真履职、踏实工作。”王国庆无不自豪地说,“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对于中国经济,王国庆坦言这是“连续三年我们都认真准备的一个题目”。他指出,2017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

  谈到国企改革的老问题,王国庆认为,放到全球化视野和以长远眼光去看,央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太多了。所以要做强做优做大,任务还非常艰巨。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有美方人士称当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错误,王国庆回应,他们后悔了,出尔反尔不好,“大国更应该言之有信。”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对全球发展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对于西方舆论宣称中国通过“锐实力”施加影响,王国庆说,炮制新词“黑”我们中国,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种炒作充分反映了西方某些势力顽固地以意识形态划线,坚持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对中国充满偏见、歧视和敌视,本质上这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

  回答关于中日关系相关问题时,王国庆表示,希望双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不断积累积极因素,推动两国关系尽早重返正常发展轨道,为两国高层交往创造适宜的氛围。

  谈及民生话题,王国庆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始终是全国政协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必须承认,步入“深水区”的医改依然有很多问题和难题需要去破解。而大气污染防治“是个复杂持久的系统工程,”但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还是信心满满。全国政协将继续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出实招”。

  说到中小学生减负这个“长期以来社会的沉重话题”,王国庆引用《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词表示,看到有些孩子做作业到深夜,“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他恳切呼吁各界“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就香港记者关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王国庆表示,中央有关部门会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按程序报批,审批通过后将正式公布。全国政协委员尤其是来自粤港澳地区的委员,一定会高度关注,并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献计出力。

  此外,王国庆还就扶贫审计、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政协职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