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发布会 张业遂回应热点

2018年03月04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张业遂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  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客户端3月4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4日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发布会上,张业遂就政府机构改革、监察法、房地产税法、中国国防预算、中美关系等热点一一回应。

  【会议日程:3月5日开幕 20日闭幕 共10项议程】

  张业遂介绍,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会期15天半,比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时间稍长,这主要是由大会的议程决定的。

  这次大会共有十项议程,第一至第三项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第四项、第五项议程是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第六至第八项议程是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九项议程是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项议程是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是大会一项重要任务】

  时隔14年,宪法将迎来第五次修改。张业遂表示,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

  他指出,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这次修改宪法的原则是: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四、坚持对宪法做部分修改,不做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的规律,确保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回应“政府机构改革怎么改?

  关于政府机构怎么改的问题,张业遂指出,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重要部分,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的职能体系。这个草案将在3月13日的第四次全会上听取说明。

  【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

  谈及制定监察法、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张业遂强调,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他说,通过制定监察法,实施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对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谈环保:过去一年北京地区的蓝天白云确实更多了】

  说到环保,张业遂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地区的蓝天白云确实是更多了。

  他说,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争取早日完成房地产税立法提请审议的准备】

  针对社会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进展如何?张业遂回应,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他表示,今年还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并且将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

  【中国近年适度加大国防投入 仍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就中国国防预算,张业遂回应,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他强调,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谈中美关系:绝不能坐视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谈及中美关系,张业遂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两国的贸易体量可以说是巨大,去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了5800亿美元,所以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我们绝不能坐视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他强调,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有别,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甚至分歧是正常的,但这些不同、分歧并不必然导致对抗。关键是双方要客观、准确地看待对方的战略意图,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如果基于错误的判断或者假设来制定政策,将会损害两国关系,带来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关于朝鲜半岛形势的问题,张业遂回应,朝美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如果把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比作两个轮子的话,我们希望朝韩关系这个轮子能够继续转下去,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能够尽快地转起来。也就是说,我们希望看到朝美双方能够尽早启动对话。

  张业遂强调,最近朝美双方都作出了一些积极的表态。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我们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中方将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根据“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劝和促谈,力争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一带一路”对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开放】

  在回应有媒体问及有人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张业遂驳斥了这一观点,称这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

  他说,“一带一路”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经济合作倡议,是希望通过实现优势互补,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的共同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一带一路”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对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开放。

  【驳斥“中国向外输出中国模式是要改变国际秩序”】

  有记者提及,中国这些年来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提出要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可是也有一些评论担忧,中国在向外输出的中国模式是要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和规则,张业遂也予以驳斥。

  他强调,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当然,如果有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感兴趣,我们愿意同他们讨论,同他们分享,但绝不会强加于人。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