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张业遂: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不输出中国模式

2018年03月04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张业遂谈新时代中国外交:既不输入模式 也不输出模式  来源:央视网

  (两会速递) 张业遂: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不输出中国模式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曾鼐 蒋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张业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张业遂说,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他说,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给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特别是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的发展和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针对记者有关“中国模式是否会改变现有国际秩序和规则”的提问,张业遂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根据本国的国情来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他说,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当然,如果有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感兴趣,我们愿意同他们讨论,同他们分享,但绝不会强加于人。”

  张业遂表示,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他称,中国积极维护的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改革的是不适应时代发展和不符合各国共同愿望的国际规则。

  “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他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