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长通道”频提热点 “掌门人”坦率作答

2018年03月0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杨晓渡就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答记者问  来源:央视网

  (两会特写)“部长通道”频提热点 “掌门人”坦率作答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部长通道”频提热点“掌门人”坦率作答

  中新社记者 陈林

  “(网络降费)礼包什么时候能够发到老百姓手中?”“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会不会成为一个‘超级机构’?”“(种粮)化肥农药能否不施呢?”……

  5日的“部长通道”上,面对媒体抛出的热点、甚至尖锐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六位部长依次走上前台,坦率作答,在约60分钟里回答媒体10余个提问。

3月5日,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5日,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通道停留10余分钟,对“如何理解监察委员会既受党的领导,又要对人大负责”等3个问题详细作答。

  “你提了一个难题,但是我实话实说。”在答记者问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如是表示。

  与部长一条红线相隔的记者区,约有海内外媒体记者二三百人。一排排的“长枪短炮”,伴随着密集的快门声将现场定格。

  记者区两边,是2018“部长通道”问题的征集牌。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可留言自己希望提的问题,二维码旁提示:“我们汇总整理后会把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向各位部长提问”。

  在向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提问时,主持人就专门提出了微信公众号征集的热点问题。

  张志军在作答时强调,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要想“拆房毁田”,拆毁我们这个家,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绝不会答应,整个中华民族绝不会答应。

  “部长通道”已有数年,这让很多问题的作答有了延续性。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回答关于共享单车的问题时说,“去年我曾经建议共享单车要共同治理”。商务部部长钟山也继去年后,又一次在此回答了外贸相关问题。

  一位部长作答时,下一位部长已在等候。这段位于人民大会堂北门、汇集诸多部长声音的百米“通道”,成为大会最热的新闻场之一。

  如此情景,在今年两会已非首次。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后,多位国务院部委“掌门人”走上“部长通道”,回应热点问题。此外,今年还首次设立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

  中央电视台记者鲁健回忆说,2006年他刚跑“部长通道”时,是围追堵截式采访,后来用红线把媒体和部长隔开,由媒体代表邀请部长接受共同采访。2013年起设立了媒体发布区,部长们主动发布信息的情况多了,再后来中央电视台开始直播这一采访。

  谈及5日的部长通道,鲁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年记者提出的问题特别有质量,每个问题都是既有热点又有针对性。部长也没有任何回避,直面问题,从容作答,“也表现了他们对所管理领域的熟悉和自信”。

  从两会“部长通道”到中共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以及今年两会新设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中国重大政治会议上开启的通道越来越多,彰显着中国政府自信、开放。(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