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国人大会议举行记者会 发改委官员回应了这些热点

2018年03月06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3月6日电 雄安新区下一步将重点搞好哪些方面的建设?中国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吸引外资?易地扶贫搬迁如何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对于这些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日都一一作出了回应。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航拍深圳标志建筑之一京基100大厦。(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图为航拍深圳标志建筑之一京基100大厦。(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逾4亿人 居世界第一】

  谈及去年中国经济时,何立峰表示,我们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2.7万亿人民币,相当于12.2多万亿美元,特别是增长幅度达到了6.9%,增量达到了8.35万亿元人民币,按照去年末的汇率计算,相当于1.27万亿美元。相当于人均GDP增量达到900美金左右。“我们现在一年人均经济增长就达到了900美元,这就借用现在热播的纪录电影名字,就是《厉害了,我的国》!”

  何立峰还指出,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现在是按国别来算,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中。这就为中国培育自己的市场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已经基本完成 将进一步完善】

  谈及雄安新区建设进展情况,何立峰介绍,雄安新区规划框架进行了反反复复的打磨,几十次的修改,现在已经基本完成。对符合雄安新区规划方向和要求的,一些看得见、摸得着、各方面没有异议、对今后雄安新区的发展是有利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始启动。

  而在回应中英雄安金融项目时,何立峰说,据了解,双方有意向,相信雄安新区方面和英国方面有对接。对于有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合作合资项目,雄安新区是持欢迎态度的,国家有关部门也积极支持。

  【一度供气紧张暴露出在天然气产供储销存在问题】

  去年12月初开始以后,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在中国北方的一些地区,一度出现过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何立峰指出,这次的一度供气紧张,也确实暴露出在天然气产、供、储、销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稳步扎实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工作。

  关于近期的工作,何立峰介绍,重点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组织生产。同时还要大力组织研发力量,研究致密气开采、页岩气的开采,包括煤制气的深入研究,要适时加以推进,保证天然气的产逐步稳步上升,更好地满足清洁采暖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天然气保供保暖的需求。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国去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310亿美元 居世界第二】

  在回应有媒体问及有一些外资企业抱怨中国现在一些吸引外资的环境不如以前时,宁吉喆称,中国去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了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中国的引资政策不断完善,近几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

  同时,宁吉喆也指出,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应当清醒的看到,我们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这个工作还需要继续下大力气,还需要继续出硬的措施。

  【回应易地扶贫搬迁“一些群众不愿意搬或搬不起”】

  在回应一些地方的群众易地扶贫搬迁不愿意搬或者是搬不起,甚至是搬出去又搬回来的问题时,何立峰指出,一些地方在执行国家政策时确实存在走偏的问题,比如说扩大住房建设面积,增加群众自筹负担。

  何立峰指出,对于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矛盾和困难,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大规模、有针对性的、比较强有力的实地稽察检查,力求把它们解决好,对于在某些地方扩大标准、扩大范围或者发生的不廉洁行为,我们要坚决制止,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能够平稳、顺利,实现预期的目标。

  【已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机票900多万人次】

  在回应有些地方发生教科书式的“老赖”事件时,张勇说,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守信重诺也被传统文化所推崇。要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别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需要我们加快建设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一个好的信用环境。

  据其介绍,到现在为止,已经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机票900多万人次,购买火车软卧、动车组列车等300多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