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王毅谈中美关系:选择贸易战抓错了药方 只会损人害己

2018年03月08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两会速递)王毅谈中美关系:选择贸易战抓错了药方 只会损人害己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阚枫 陈林)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在谈及中美关系时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8日举行记者会,王毅在答问时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将造福两国,也将惠及世界。

  王毅说,中美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很多,都认为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责任,双方将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各领域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好分歧矛盾,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合作应对重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

  “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这在国际交往当中也是很正常的。换句话说,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王毅说。

  王毅说,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因此要取代美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战略误判。

  “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平发展,成功之处在于合作共赢。这与传统大国曾经走过的路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欢迎。”王毅说。

  谈及中美贸易摩擦,王毅说,历史经验教训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王毅说,作为两个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既要对两国人民负责,也要对世界各国负责,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解决办法。(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