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港澳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改:时代需求、影响深远

2018年03月08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王晨作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来源:央视网

  【2018全国两会】(两会综述)港澳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改:时代需求、影响深远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杨程晨 万淑艳 唐贵江)多位来自港澳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对宪法的修改符合新时代的必然需求,将对国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时代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创会主席龙子明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宪法修正案草案拟将该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是国家发展与时俱进的需要,修宪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宪制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前处长邓竟成指出,上一次修宪距今已有多年,中国的国情及所面临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改变,再次修宪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宪法修正案(草案)汲取了国家在过去一段时间发展中的新经验,对新形势作出新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创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艺良表示,宪法的修改是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事实证明,每次修宪都对推动整个国家的进步起到积极作用。

  影响深远

  草案增加了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在海内外广受赞誉,将监察委有关规定纳入宪法,有利于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中实现监察全覆盖。

  关于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资深大律师冯华健指出,关于“法制”和“法治”的讨论由来已久,修改表述意味着国家践行法治精神的决心,将对法治国家建设起重要作用且影响深远。

  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注意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有关内容。他说,通过修宪,中国以一个大国的姿态告诉世界,中国是追求和平、协同、合作、发展的国家。

  龙子明表示,宪法是“一国两制”的最高宪制来源和保障。坚持“一国两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该思想纳入宪法,必将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产生启示及影响。

  邓竟成认为,修宪对每个香港市民来说,是又一次认识宪法、了解原则、明晰权利与责任的机会,对于推动港人尤其年轻人融入国家发展大有益处。(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