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改: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2018年03月08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王晨作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来源:央视网

  【2018全国两会】(两会综述)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改: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宪法修正案草案拟对现行宪法作出21条修改。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修宪将为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保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刘德培称:“修宪很必要”。他说,2004年修宪至今已有14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强烈变革。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韩德洋说。

  他说,中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而不断完善;这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宪法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宪法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他说,通过修改宪法,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及时转化为宪法规定,能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守民认为,修宪“是积极、稳妥、审慎和负责的。”

  他说,此次修宪既适应新时代要求、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又从实际出发,不主张对其进行大改,以维护宪法的稳定性、连续性和权威性,且遵循法定的修宪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注意到,草案拟将宪法宣誓制度写入宪法。“就职宣誓是国家政治文明的体现,是对法治信仰的遵从。”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表示,很关心宪法赋予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权。根据草案,拟增加一款:“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制定地方性法规,报本省、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

  冯帆说,地方立法权有了根本大法保障,“将促进地方治理能力的提升和治理方式的法治转型”。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称,这让地方可以采取更多元的手段进行治理,为其提供了法律根据。

  针对草案中拟修改国家主席任期的规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团长杨燕怡认为,主要是着眼于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着眼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体制的一致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说,修宪能更好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完善党的领导。“修宪对中国长远发展非常重要。”他说。(中新社记者曾鼐、夏宾、李晓喻、沙晗汀、刘占昆、万淑艳、郑莹莹、赵晔娇)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