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女委员谈“她力量”:参政议政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8年03月0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女委员们踊跃发言。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图为女委员们踊跃发言。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两会综述)女委员谈“她力量”:参政议政是沉甸甸的责任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毕彤彤 韩璐 陈溯)3月8日是第108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谈到时下流行的“她力量”话题,多位女性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身为女性参政议政,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也将发挥女性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李心认为,作为女性委员,要发挥女性的聪明才智,履好职、建好言、献好策。女性更温柔也更容易沟通,在沟通联系基层方面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来自安徽的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已经连续多年在两会上度过妇女节。她向中新社记者回忆道,2013年“三八”妇女节当天她恰好在政协全体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能在这么重要的场合,作为一个女性共商国是,我觉得是非常宝贵的回忆。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委员,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说。

  全国政协委员宗庸卓玛是一位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每次到各个少数民族地区巡演她都会做调研。“有一次在偏僻山村演出时,我伸手想跟一位老阿妈握手,她将手在衣服上擦了擦才和我握手。”宗庸卓玛说,父老乡亲的淳朴感动着她,她也通过参政议政希望为家乡人民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认为,参政议政不分男女。在教育领域女性尤其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学前教育领域,女性几乎撑起“整片天”。对待孩子们需要耐心和温暖,女性能够让这些特质表现得更淋漓尽致。

  全国政协委员、中能国电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一莉认为,党和政府这些年在妇女儿童工作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也为女性工作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好的机会。作为女委员,也肩负着双重责任,应该将委员的身份和自身的工作相结合,更好地参政议政。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说,她观察到女委员都特别认真,许多人在两会前深入一线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女性委员在反映老百姓的需求方面有优势,也有所作为。

  黄兰香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妇女的地位,妇女自身也要有奋斗进取的精神。

  “新时代女性地位不断提高,女性在职场打拼承受的压力很大,在家庭中又是妻子、母亲、儿媳妇。一旦家庭和事业有冲突,就容易诱发感情和婚姻危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建议,社会应该给予这些职业女性更多关爱,尤其是在她们遭遇婚姻危机时,能够关注她们的心理健康,帮助她们早日走出心理阴霾。(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