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列席政协会议侨胞徐静波:中国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放

2018年03月09日 17: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6日,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北京接受专访。《东方新报》特约记者李国庆摄
    3月6日,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北京接受专访。《东方新报》特约记者李国庆摄

  中国侨网3月9日电 据日本《东方新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中国“两会”正在进行。自2001年以来,全国政协已连续18年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今年,又有35位海外侨胞受邀列席政协会议,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便是其中一位。8日,徐静波在北京接受了《东方新报》的采访。

  中国变得更加自信开放

  曾连续21年以外媒记者身份采访中国两会的徐静波说,当记者,是旁观者。1997年,他以《日本时报》副总编身份第一次采访中国两会。那一年,临时赶到北京采访两会的外国媒体记者不多,基本上以各媒体常驻北京的记者为主。

  如今,采访两会的外媒记者已超过1000多人,更有来自非洲和南美洲的记者。徐静波说,中国已走到了世界的中心,两会中的所有大会都向外国媒体开放,各代表团公开讨论会,外媒记者也可以参加和提问。在他看来,中国正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放。

  关注中国改革

  今年,徐静波参加中国两会,不再是记者,而是首次作为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成为一名中国国家政治事务的参与者。

  过去作为记者,徐静波更多关注的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国际问题和中日关系等大的方面。而这次,他思考的更多,中国如何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为各国接受并参与?如何保护海外侨胞利益?

  作为海外侨胞列席代表,徐静波依然保持记者本色,他不时更新个人微信公众号,分享参会的体会与观察。他最关注的还是中国改革话题。在徐静波看来,这一次中国两会之所以备受世界关注,不仅是因为它是换届会议,更是改革的会议,决定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海外讲“中国故事”很有必要

  参与中国两会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徐静波说,两会结束后,他要在日出版日文版《中国经济新闻·中国两会专刊》,还要做多场的讲演,向日本社会介绍中国新时代改革的新思路新战略,让日本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

  在徐静波看来,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很有必要,侨胞应通过多种形式讲述当下中国发生的真实变化。

3月6日,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北京接受专访。《东方新报》特约记者李国庆摄
3月6日,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北京接受专访。《东方新报》特约记者李国庆摄

  希望看到一个更有力的机构维护海外侨胞权益

  关于留学安全、海外侨胞权益的话题,徐静波建言,应进一步加强对海外侨团的引导,强化海外“华助中心”的作用。

  “中国人到海外,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你遇到困难时,最能帮你的还是当地的华侨华人。”徐静波说。

  2014年,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海外侨团在侨胞聚居城市设立“华助中心”,为侨胞提供紧急救助、融入培训、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基本服务。徐静波表示,维护海外侨胞权益,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海外“华助中心”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海外侨团的引导,避免部分侨团交际化、娱乐化倾向。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出境游突破1.3亿人次。在留学方面,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54.45万人,留学生数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