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代表通道二次开启 畅答改革发展话题

2018年03月10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董明珠:从中国制造业到中国制造强国 需要有核心技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代表通道二次开启 畅答改革发展话题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赵晔娇 龙敏)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开启“代表通道”,10名全国人大代表分三批亮相,面对“长枪短炮”,畅答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法治建设等重磅改革发展话题。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袁桐利(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回答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袁桐利(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获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回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北京市携手天津市、河北省两地有力、有序,以交通、生态、产业三个着力点来大力推动协同发展,目前已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袁桐利则说,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的断头路在过去四年逐渐打通了,津保、张唐铁路也建成通车。目前正全力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则表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主动融入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目前,北京与天津共建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港与河北深化港口群合作,在北京、河北建立了一批无水港,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

  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迈向中期目标?张工说,将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强合作,落实好中期纲要目标,同时大力推动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项目的筹办,推动好京津冀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好区域内重大生态工程治理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和融合发展,加深三地公共服务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合作成果和发展成效惠及三地民众。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右起)接受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右起)接受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制造升级

  中国正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介绍,目前,格力电器在全国设有8个基地,基本都实现了无人工厂,用机器替代人工操作,在实体经济转型中升级。

  董明珠说,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必须培养人才。现仍有短板,一些关键核心部件依然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希望在短时间内,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认为,中国制造业未来应该重视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首批国产大飞机预计在2021年交付给首家用户东方航空公司。他说,C919外形采用流线型的机头和曲面风挡,内在的驾驶舱人机高度融合,采用最先进集成模块化的航电系统、变频的供电系统等先进技术,材料选用最新的铝锂合金等。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从右至左)接受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从右至左)接受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公平正义不抽象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眼中,立法和每个人的生活紧密关联,需要大智慧,也特别需要汇集众人的智慧。周光权呼吁,今后法律草案征集意见的时候,请民众尽量结合自己的工作,提一些建议,贡献智慧。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以于欢故意杀害案二审举例称,审理期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用图文加阶段性视频的方式,把庭审事实细节、证据认定及控辩双方争议全程网络直播。“要让司法看得见、听得到、可实时互动,公平正义不再抽象。”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则介绍,该院将大数据用于检察官办案中,探索研发了三大智慧检务系统,建成六大电子应用平台。大数据的应用,能让检察官更好地办案,让检察机关更好地监管,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执行合伙人韩德云希望,通过政府采购,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所有法律援助案件应援尽援。(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