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人大代表热议修宪通过:顺应时代民心 保障改革发展

2018年03月12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代表谈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符合民心 顺应民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人大代表热议修宪通过:顺应时代民心 保障改革发展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获表决通过,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和民意民心所向,将保障中国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同时,宪法也要与时俱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表示,这次修宪有一项重要原则,即不大改,这是因为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法,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另一方面,形势和任务变了,宪法也要与时俱进,应该以必要性为原则进行修改,此次修宪涉及21条修改,都是必要之举。

  全国人大代表、司法部原副部长张苏军说,修改宪法有助于完备国家法律体系,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也集中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完全赞同。

  在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新加入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表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宪法也要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十九大上已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此次写入宪法,能更好引领全国人民实现新时代伟大梦想。

  “这次修改中,印象最深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人大代表、四川甘孜州州长肖有才认为,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国家长治久安、经济建设及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及更好地发挥宪法对中国社会的规范和引领,都能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

  此次对现行宪法的21条修改中有11条同设立监察委员会有关,多位受访人大代表认为,这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福利,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方位保证“有权不能任性”。

  人大代表、广西北海政法委副书记莫华福表示,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符合中国国情,充分彰显了监察委员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也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保障监察委员会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是发展的关键,改革也在这次修宪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家骐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他观察到此次修宪在序言部分的第十、第十二自然段中各有一处修改加入了“改革”一词。

  王家骐认为,这说明新时代的中国把改革放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发展,与践行改革密不可分,而当前改革步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只有深入推进改革才能取得长远发展、行稳致远。

  “中国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原有的法治保障问题,就应结合现在的形势予以完善,修改宪法是顺应时代的要求,这是必然的。”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葵阳如是说。

  “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坚决支持和完全赞同本次修改。”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村委会主任雷金玉告诉记者,宪法离我们其实很近,基层社会稳定发展要有宪法保障。

  人大代表、河南上蔡县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看到了修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更具体一面:生态文明正式写入宪法。对此,他说,青山绿水是人民的需求。随着国家加大治理雾霾,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条件,在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后,加强生态文明保护会刻在每个人的心中。(中新社记者 夏宾、曾鼐、付强、尹海明、龙敏)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