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陈宝生:中国办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开始形成

2018年03月16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速递)陈宝生:中国办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开始形成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阚枫)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办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已开始形成。

  针对中国101所大学上榜“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的问题,陈宝生说,近年来,中国高校在世界主要排名中位次整体前移,说明中国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已开始冲刺世界水平,中国办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已开始形成。

  陈宝生说,有101所学校上榜,表明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是随着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同向同步同质量提高的,中国走向世界教育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3月16日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卿 摄
3月16日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陈宝生同时也指出,这些排名仅提供了一种观察分析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可以去寻找差距,但在整体发展上要增强自信。

  “尊敬排名,不为排名,重在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学校。”陈宝生说。

  他表示,中国提高高等教育发展质量要办四件事:

  一是提升培养能力。学校实际上生产的是未来,是人才,为未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人才培养能力就是学校的生产力。

  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适应时代需要,信息化时代、全球化时代,新科技革命时代以及人工智能异军突起,都要求对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改革、进行创新。

  三是要优化结构。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结构,让高等教育能够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跟着市场调,盯着未来走,优化结构。

  四是要改革体制机制,为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各种人才提供体制机制保证。改革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向改革要动力,是坚定不移的方针。(完)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