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特写:李嘉诚公布退休 自言难忘之事有太多

2018年03月17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16日,李嘉诚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当日首次在同一天发布业绩报告。发布会上,李嘉诚宣布退休安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谭达明 摄
3月16日,李嘉诚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当日首次在同一天发布业绩报告。发布会上,李嘉诚宣布退休安排。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3月16日电 题:特写:李嘉诚公布退休 自言难忘之事有太多

  中新社记者 曾平

  12岁开始全职工作至今78年,自言相当于普通人工作超过100年的香港首富李嘉诚,16日在长和业绩会上正式向外界公布退休。

  由于长和系旗下4间公司罕有同日开业绩会,加上早前有消息指李嘉诚想在90岁之前退休,所以这次业绩会备受传媒关注。当天早上,已有多家媒体围堵在李嘉诚位于深水湾的住宅,不过当时他口风仍紧,仅通过电话向媒体表示,“今早是我最忙的时间”,该说的都会在下午公布。

  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集团业绩会定于下午4时半举行,约3时半,位于中环的长江集团中心大堂已聚集数十家媒体,排队等待入场。等到进入开业绩会的楼层时,记者们一度因为人太多挤不进传媒专用的会议室后门,经工作人员协调部分记者从前门进入后,场面才有所缓解。

  会场内,李嘉诚已在台上就位。同往年一样,集团副主席兼联席董事总经理、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以及另一位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伴其左右。

  李嘉诚当日精神颇佳,不时开口大笑。当他站起来开口说出“各位朋友”时,随即有摄像记者大声示意“未得啊(还未准备好啊),诚哥!”,现场发出一阵笑声。停顿后,李嘉诚表示,相信大家都在等我分享一个重要决定。语毕,他坐定取下眼镜,按文本公布了退休消息,随后戴上眼镜接受现场提问。

3月16日,长和系主席、香港富商李嘉诚(右)在长和全年业绩记者会上宣布退休,集团主席一职将由其长子李泽钜(左)接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谭达明 摄
3月16日,长和系主席、香港富商李嘉诚(右)在长和全年业绩记者会上宣布退休,集团主席一职将由其长子李泽钜(左)接任。 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李嘉诚过往发言金句频出,当中不少成为热门话题。比如2001年,他引述《论语》中的“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表示自己对财富的看法。当天回答记者提问也不例外。

  谈到年轻人结婚买楼时,他指出,如果在大学时,女孩就对男朋友讲,没有买楼就不和你结婚,这不正常。他又自己代入角色说,如果我是这个男朋友,就会对女朋友说“你趁后生快的搵第二个(趁你年轻赶快找第二个)”。

  而当被媒体问及个人隐私问题时,他就笑着回答:“你边家嘅(你是哪家媒体)?”,接着表示这样的问题不会回答。

  面对同一个记者的多个问题时,李嘉诚会逐个回答。当提问环节主持人示意的最后一条问题完成后,现场仍有问题不断被抛出,一时陷入混乱。

  此时,经验老道的李嘉诚笑对在场媒体说,你们不想拍照我就走了,又问记者自己应该在何处合影,这才止住了记者们的连续追问。

  随后,他走入会议室前排、中排的多处地方与记者合影,也有记者拿出手机与他自拍。完成拍照后,李嘉诚一边向记者挥手一边朝门口走去。

  走近出口时,有记者问他,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李嘉诚笑着说“难忘的事太多了”,然后走出了会议室。(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