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机构”轮廓明朗 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8年03月18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国务院机构改革:民众纷纷与即将消失的牌子合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特稿)“新机构”轮廓明朗 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获得批准。

  经此改革,现有政府机构将迎来大刀阔斧式的调整重组,解决当下机构重叠、职能交叉,管理“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等体制机制弊端。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曾直言,改革越深入,越发现改革阻力和障碍来自不合理的机构设置。“必须改革机构,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根据方案,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将调整为26个,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一些长期分散在多个机构的相近职能将被整合,如此前分布在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被整合进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等。

  此前,《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下决心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使党和国家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经此改革,一批新机构将产生,更好满足新时代对中国政府职能的新要求。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亟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此次方案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标”,有针对性地解决政府职能存在的不足。

  经此改革,财税、金融、司法、审计、公共安全等现行体系将获优化,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基础。

  例如,整合银监会和保监会,解决监管职责不清、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国家发改委的重大项目稽察、财政部对中央预算执行的监督以及国资委对国企领导的审计职责划入审计署,以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再如,针对灾害多发频发国情,整合公安部、民政部等多个机构的消防管理、救灾等职责,组建应急管理部,推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中国计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离不开系统完备、科学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有助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

  从更为宏观的层面上说,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中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体规划的一部分。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已就统筹推进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所言,本次机构改革不局限在国务院或者行政层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而是涉及党、政府、军队、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等全方位的机构改革。这种系统性优化,将遵循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改革策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制度保障。

  因此,这次大规模机构改革不仅立足当下,还对标2020年,更放眼于2035年甚至更远,将成为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步。(完)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