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代表通道”收官:展未来发展信心

2018年03月20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通道)“代表通道”收官:展未来发展信心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代表通道”收官:展未来发展信心

  中新社记者 赵晔娇

  从中国制造的创新、民族团结一家亲到民生帮扶,9名全国人大代表20日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提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至此顺利“收官”。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歼20飞机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左至右)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歼20飞机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左至右)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制造洋溢创新气息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日说,到2020年,吉利90%以上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将加快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

  转型依托于创新,李书福表示,该集团将继续加大创新研发能力建设,在全球建设创新研发中心。同时,加大数字科技领域投入,向客户提供跨时代的智能移动空间产品。

  继稍早前亮相“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之后,全国人大代表、歼20飞机总设计师杨伟作为又一位“国之重器”的幕后英雄,20日面对海内外媒体。他说,研制歼20,实现了打造跨代新机、引领技术发展、创新研发体制、建设卓越团队四大目标。“未来,将会在战斗机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征程上不断前行。”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两封回信彰显民族团结

  新疆大叔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传颂至今。作为库尔班大叔的后代,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我们家有两个传家宝,一个是毛泽东主席接见曾外祖父的照片,一个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家的回信。

  “新疆各族干部均把民族团结视为生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汉族和少数民族都结为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我们经常到汉族亲戚家里去,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定永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内蒙古自治区的草原上活跃着乌兰牧骑。成立60年来,乌兰牧骑从当初的1支发展到现在的75支,每年200多天到农牧区演出,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国家政策方针排练成节目进行展示、宣讲。

  全国人大代表、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她会和学生、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一起努力创作,把更多优秀作品送到基层去,为草原人民歌唱,为祖国歌唱。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村委会主任、广东省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收(左至右)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村委会主任、广东省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收(左至右)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民生帮扶传达中国温度

  教育均衡是近年全国两会上广受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今年带来了“互联网+教育”的解决方案。

  她分享了一个故事:2016年11月3日,通过视频连线,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朗读一个女孩写的公开信——“我们是一群来自大山里的孩子,我们梦想有一天,让每一个地球人都能够通过太空邮局听到我们的歌声。”

  写信女孩是宁夏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学生柯原。“‘互联网+教育’让这个女孩走出大山、与航天员对话。”马恒燕希望,国家继续加大此方面的支持。

  “国家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大力支持和鼓励,让很多河南人在家乡当起了小老板。”来自外出务工大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说,“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凤凰还巢’。”

  他建议,国家要加快细化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给予资金支持。(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