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佛山:修缮顺德双塔打造文化地标

2018年03月28日 13:5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青云塔是顺峰山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青云塔、太平塔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已有400多年历史。2002年及2006年,青云塔、太平塔先后成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市文物保护单位。/顺德区治理办供图
    青云塔是顺峰山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青云塔、太平塔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已有400多年历史。2002年及2006年,青云塔、太平塔先后成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市文物保护单位。/顺德区治理办供图

  修缮顺德双塔打造文化地标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朱朝贵

  “每次来顺峰山公园,我都会去看看青云塔;参加党建活动时,就去到属于党员红色教育基地的太平塔前,重温入党誓词。”对于顺德顺峰山青云塔、太平塔,土生土长的大良人梁炳辉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召开的顺德区党代会、区两会明确提出,着力打造顺德文化地标,发动社会力量修缮保护青云塔、太平塔。这让梁炳辉感到很高兴。

  昨(27日)日,顺德区公布双塔修缮方案(征询意见稿),将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对双塔进行修缮,同步开展双塔夜景泛光照明及周边配套设施提升工程。筹措资金方式拟倡导筹款捐资,成立顺峰山保育基金会,集合政府、企业、海外乡亲、公众等各方力量。

  现状整修为主计划年底完成

  青云塔、太平塔是顺德人心中的“精神高塔”,寄托了顺德人民的“乡愁”,区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按照“千年古塔”标准和要求来进行修缮保护,让双塔的风貌尽可能恢复原貌。

  经初步评估,双塔主体无涉及到结构安全,无即时危险,但存在外墙面风化剥落、内墙面霉变破损、屋面瓦作残损残缺等情况,一定程度影响到结构承载及长久稳定性。

  负责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德中心城区建设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吕浩荣表示,已组织编制双塔修缮设计方案上报省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批。修缮项目计划在今年底完成。

  方案显示,在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上,结合省市文物专家评审意见,双塔修缮工程范围为古塔建筑本体(包含塔基所在平台),计划以现状整修为主。其中,对青云塔进行塔基复原、塔身复原-首层灰塑复原、栏杆复原、塔身复原-抹灰色彩复原、塔顶维修、塔身-塔心室内修复等;对太平塔进行塔顶复原、塔身-抹灰色彩复原等。同时,为进一步凸显顺峰山公园文化特色景观,将同步进行双塔夜景泛光照明和青云山、太平山配套设施改造提升。

  使用传统工艺挖掘文化内涵

  双塔修缮保护方案一公布,即引起顺德各界的热切关注。

  “古时有个说法,‘青云塔准新不准旧,太平塔准旧不准漏’,修缮时必须要结合两座塔的特点,做到‘修旧如旧’。”顺德区政协副主席徐国元建议,此次修缮切勿过于现代化、过于华丽,而应使用传统的工艺和用料,尽量保留双塔中有价值的建筑用料。

  设计方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肖旻对此表示认同。“针对有历史价值的部分,一定要保留。”他说,如青云塔塔身有3~5层灰塑,最里面一层十分坚硬,用料很好,要保留下来,而清末时期修复时外加的灰塑,有一定历史价值,但部分剥落无法推测出原有纹样,为此将参考清末时期塔或其他建筑灰塑进行纹样复原。

  清晖园博物馆馆长舒翔认为,既要修缮保护双塔外观,又要挖掘双塔的历史文化内涵,使其焕发活力,且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让顺德的年轻一代增进了解。

  倡导筹款捐资用于修缮保育

  为保障双塔修缮项目顺利开展,延续顺德人民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顺德中心城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倡导以筹款捐资方式解决项目所需资金,由区政府注资200万元成立佛山市顺德区顺峰山保育基金会,联合顺德区慈善会、大良慈善会,以区内企业为募捐主要力量,同步推进侨捐和公众筹款。

  基金会首期筹款目标为3000万元,用于双塔修缮和太平山配套设施提升。日后随着筹款规模的扩大进一步将所得款项用于顺峰山文化项目修建和保育,逐步将顺峰山公园打造成为集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为一体的顺德文化高地。

  双塔名片

  青云塔、太平塔由明朝万历年间的顺德知县倪尚忠捐俸禄倡议建造,并广泛发动县绅捐资参与,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作为古顺德县城风水塔,双塔有大量文献和碑刻记载其兴建和屡次修缮,见证了顺德历史繁华和跌宕,已成为顺德传统文化重要遗产和城市景观重要节点。2002年及2006年,青云塔、太平塔先后成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记载,双塔曾于清朝两次重修;1985年得到当时顺德旅港乡亲、大良镇政府等各界人士捐资重修。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