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佛山将投入百亿财政资源 引千亿产值项目

2018年03月29日 14:28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将投入百亿财政资源,引千亿产值项目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卢颖欣图文报道:3月28日,佛山市召开重大招商项目现场会。

  会上,市长朱伟肯定了佛山过去一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同时对2018年的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并与五区区长、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签订了招商引资责任书。

  2017年佛山市招商引资项目引进成效突出,同比增长10.32%,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在珠三角九市中并列第一。今年,佛山将进一步明确招商目标,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投入各级百亿财政资源,引进千亿产值项目或产业集群,强化“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理念。

  佛山市内外资签约项目近500个 五区均引进优质项目

  2017年佛山市项目引进成效突出,内外资招商双线“飘红”,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在珠三角九市中与广州并列第一。

  2017年,佛山市招商引资签约投资额超亿元内资项目395个,计划投资3016亿元;装备制造业全市投资额超1亿元人民币装备制造业签约项目93个,计划投资总额约1043.51亿元。

  全市坚持招大项目、好项目,成功引进来一批规模较大、质量效益好、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禅城区的科力远混合动力汽车示范运营项目、南海区的东丽集团华南无纺布生产项目、顺德区的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小镇项目、高明区的行业龙头金纬机械项目、三水区的巴斯巴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项目等等,其中东丽高新聚化(佛山)有限公司是2017年佛山市引进的最大外资制造业项目。

  投入百亿财政 引千亿产值项目或产业集群

  2017年5月,佛山市投资促进中心正式成立。市投促中心作为佛山打造的第一支招商引资的“特种部队”,将以统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为指引,以引进全球高端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核心,以打造新的城市竞争新优势为目标,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为契机,贯彻落实“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战略,加强对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军民融合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科技引商”重点引进新兴产业,“招商引智”完善智能制造产业链。

  中心成立以来深度参与了金纬机械、佛山广域信云数据中心、甲骨文(佛山)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科达洁能数字化陶瓷装备制造基地、日本城南制作所汽车配件、盈峰环境环保产业园、香港保发珠宝产业中心、香港溢达纺织增资扩产等项目的具体对接和产业研判,逐步形成佛山的大招商格局。

  放眼2018年,佛山要进一步抢抓全球产业及科技变革和国家鼓励政策窗口期的战略机遇,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主动对接境外创新资源,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充分运用“香港+佛山”平台,深入实施“强中心”战略,促进各区竞合发展。

  1、南海、顺德区发挥区域合作主力军作用,每年储备产值超1000亿以上项目线索各1个,引领全市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2、禅城区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每年储备产值超500亿以上项目线索1个;

  3、高明、三水区发挥后发优势,每年储备产值超500亿以上项目线索各1个。

  朱伟表示,佛山要积极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投入各级百亿财政资源,引进千亿产值项目或产业集群,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同时撬动一批产业带动力强、投资额大的上下游关联项目。

  通过启动“千亿产值项目”工程,发挥“虹吸效应”和“溢出效应”,带动引进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现代产业龙头带动项目,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助推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

  联合各级部门 发挥专项资金的“撬动” 作用

  从2018年起,佛山两年内要实现重大项目突破,力争全市每年新增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其他大型企业投资项目(含增资)10个以上。两年内力争储备产值超100亿以上项目(产业集群,下同)线索3个,储备产值超500亿以上项目线索2个,储备产值超1000亿以上项目线索1个。力争超千亿产业集群引进实现突破。

  而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和职能部门间的联手合作。2018年我市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提高到新高度,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高效增量带动存量调整,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大的招商引资新成效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

  为此朱伟提出:

  1、强化责任,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2、强化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支撑性、引领性项目。突出招商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实施“千亿产值项目”工程招大商、以商引商以及招商宣传推介;

  3、狠抓项目管理,加快项目落地达产。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发挥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强化区域融合互助和督查考核。

  2018年,佛山“招大商”的格局要进一步扩展和完善,扩大招商引资考核的职能部门范围,市人社局、市贸促会和市驻京处、香港佛山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也要承担招商引资的考核任务,还要提高“招大商”和“招好商”的考核标准,市财政已经安排了相应的专项资金用于重大招商项目的扶持,对于投资总额达到100亿元及以上的大项目给予优先扶持。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