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文昌74岁老艺术家 用歌声展现海南美好新生活

2018年03月30日 14:06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74岁“候鸟”李祥彬组织成立海南省候鸟艺术团,谱写幸福之歌

  用歌声展现海南美好新生活

  南国都市报记者 党朝峰

  在世界行走、在海南停留、三角梅叶子也开花……

  一首由候鸟老人李祥彬创作的歌曲《国际旅游岛之歌》,在文昌森海湾小区里由天南地北的业主们共同唱响,大家将来海南生活的心情,通过歌声表达了出来。

  李祥彬来海南已有10年,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终身荣誉主席,也是《大三峡歌坛》歌刊主编,重庆电视台国家一级作曲。退休后旅居文昌,现为海南省候鸟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文昌分会会长,海南省候鸟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

  候鸟艺术团从七八人发展到两百人

  李祥彬今年74岁。2007年,退休后的李祥彬到文昌旅游,文昌生态环境很好,很适合老年朋友退休后到这里生活,使他决定在文昌购房并长期定居生活。李祥彬所居住的森海湾小区有上万户,最多入住时有两三万人,仿佛一个小镇。

  “这么多人来了不能光吃饭睡觉逛沙滩,没有文化活动,生活会显得有点枯燥,因此需要一定的文化生活,这一点正好和我专业结合起来,所以很自然地把社区文化活动搞起来。”李祥彬说。

  入住文昌后,李祥彬便结合自身的专业,一心想着把社区文化活动做好。2008年开始,李祥彬和一些业主组织文化活动,开始时只有七八个人,有会乐器演奏的,有擅长民族舞蹈的,也有精通民族音乐的。十年来,在普及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再进行提高,如今发展到有乐队、合唱队、舞蹈一队和二队、时装模特队、舞韵瑜伽队、戏曲队等不同队伍的艺术团,成员近200人。

  为海南谱写多首歌曲

  3月17日,李祥彬和候鸟艺术团合唱队的队员在练习室里慷慨激昂地演绎着由他作曲的《中国梦想》和《巴山望月》。

  在海南旅居10年间,李祥彬不仅谱写曲子歌颂美丽海南,还为社区老年人写了不少接地气的歌。

  “到文昌来,感觉生活非常舒适,也有利于创作,在这里谱写了很多歌曲,如森海湾三部曲:《深海湾之恋》、《欢乐森海湾》、《浪漫森海湾》。”李祥彬介绍,他还为其他小区创作了歌曲,均为反映老年人来到海南岛喜悦的心情和感受。

  近两年来文昌航天事业发展迅速,李祥彬为此谱写了一首《腾飞吧文昌》,歌颂文昌航天事业发展,为海南和文昌做贡献。

  为琼岛居民奉献上千场精彩演出

  2016年2月28日,由省候鸟族文化研究会主导成立的海南候鸟艺术团落户文昌。10年间,李祥彬指导的艺术团义务开展了数千场演出及活动,为琼岛居民呈现了一场场视听文化盛宴。

  李祥彬介绍,艺术团团员平均年龄60多岁,主要由小区业主组成。这是一个义务性的团体,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有一个硬性的规定,就是团员必须在每年十月前回来,至少要待到次年三月才能离开。

  “因为每年春冬季要排演文艺活动,像迎春晚会、春节联欢晚会、元宵节音乐会等,如果艺术团人员流动性太强,不利于演出安排。虽然是义务演出,大家在时间和活动安排上都相对自由,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但为了确保节目质量,我们会尽量做到人员稳定。”李祥彬说。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