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潮州45处文保单位等你写解说词

2018年03月30日 15:14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45处文保单位等你写解说词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廖奕文 通讯员/林妙珊)潮州文物资源众多,如何让更多人参与,讲好文物故事?3月29日,潮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承办的“价值研究与传播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在该市饶宗颐学术馆举行。即日起,潮州将面向全社会开展文物保护单位讲解词征集大赛、优秀讲解员大赛。

  据悉,“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与传播能力建设”(简称“价值研究与传播计划”)是2017年由国家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实施的重点公益项目。潮州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成功入选首批项目实施地。项目坚持“讲好家乡文物故事,传承民族历史文化”为原则,旨在通过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解说词的撰写和创作,深入挖掘和系统阐述文物所蕴含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编写出导向正确、内容真实、通俗易懂的解说词,力争实现项目实施地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解说词全覆盖,并充分结合现代传播手段,做好推广及应用。

  据介绍,解说词撰写对象为潮州市45处文物保护单位(点),包括广济桥、许驸马府等国保单位。每人限投3篇,每处文保点每人限投1篇。根据解说词撰写申报情况,将举办有针对性文物价值阐释和文物解说词撰写相关培训,并向申报者提供文物点相关资料。

  潮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讲文物故事,传潮人家风”为主题,探索不同的文物利用模式,发挥文物资源在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发展中的作用,活化文化遗产这盘棋,使其历史文化价值得到充分彰显,其承载的文化信息得到充分释放,让文物活起来。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潮州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提升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潮州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让潮州文化香飘海内外。

  当天,13位来自古建筑、建筑监理、规划、建筑设计等方面的人才受聘为潮州的文物保护专家库专家。今后,专家们将在全市文物管理决策、文物保护、文物鉴定评估等方面决策提供权威性技术指导。

  45处文物点

  1广济桥 2许驸马府 3潮州开元寺 4己略黄公祠 5韩文公祠 6从熙公祠 7道韵楼 8笔架山潮州窑遗址 9卓府 10儒林第 11黄尚书府 12辜厝巷林宅 13海阳县儒学宫 14凤凰塔 15广济门城楼 16葫芦山摩崖石刻 17涵碧楼(南昌起义军三师司令部旧址) 18紫来楼 19黄冈丁未革命纪念亭 20龙湖古寨 21三饶城隍庙 22洋东瓦窑 23凤凰台 24石庵 25忠节坊 26外江梨园公所 27北阁佛灯 28葫芦山腰城遗址 29甘露寺 30金山摩崖石刻 31叩齿庵(南昌起义军三师政治部旧址) 32别峰古寺 33古大士庵 34府城古井(含东门大井、义井、开元古井、二目井、四目井、广源街井、弥勒佛井、莲花井、子母泉等,共9处) 35时钟楼 36安济王庙 37万里桥 38古楼文祠 39婆姐岭古道 40汉忠义庙 41刘厝祠 42朱德同志率领南昌起义军军事决策会议旧址 43张竞生故居 44长征干部李沛群纪念馆(李氏宗祠) 45李厝祠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