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佛山:培养“海鸥型”人才 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2018年03月30日 15:1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现场。/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现场。/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多位专家为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献策——培养“海鸥型”人才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佛山应根据需求来引进急需的人才。”“佛山发展生物医药要为人才建立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生物医药的发展一定要坚持创新。”……昨日(29日)的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孙勇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终身教授黄淑帧等专家分享生物产业的前沿科技,并为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仪器和试剂研发 是未来努力方向

  昨日的峰会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官及首席科学家于世辉介绍,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已经从1家发展到在册的700多家。

  他透露,实验使用的机器和消耗掉的医疗试剂,目前都是从国外购买,“如何能够在中国研发上游的仪器和试剂,是我们未来应该努力的方向。”除此之外,许多病理医生的工作都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如何利用现有的AI技术取代这种劳动密集型的工作,也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目前,佛山正在大力发展包括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在内的新兴产业,如何提供更多的上游生物医药实验机器,并将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结合,或许是佛山两大新兴产业值得思考的一个课题。这其中,创新必不可少。“生物医药的发展,一定要坚持创新。”曾溢滔表示,生物医药是一个创新型的产业。

  孙勇奎也指出,生物医药在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中的强大驱动力来源于创新。他提供了一组数据,生物医药行业不仅给美国GDP贡献了1.2万亿美元,还能直接或间接提供了440万个就业岗位。他认为,新药研发和医药行业成功的元素在于人才、资金、监管政策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系统,而国内也已开始具备这些元素。

  根据发展计划和需求 引进人才

  创新最终的落脚点在人才,佛山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所需要的创新驱动力,也来源于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所以第一把手要抓第一资源。”曾溢滔结合近期参加上海和中山相关的人才会议提出建议,人才引进要有高端导向、国际化导向和市场导向,佛山也需要根据整体发展的计划和需求,来引进急需的人才。

  孙勇奎介绍,目前小分子新药研发的工业化和人才培养已经非常快;药化学20年前国内才刚起步,人才培养就慢得多;疾病生物学新药研发方面,国内人才还比较奇缺。他建议,佛山要注重人才培养的不同层次,尤其是需求量和培养速度都不一样,两个结合起来再加上政策的叠加,就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现在我们有一个词是‘海归’,可能更好的模式不是‘海归’,而是‘海鸥’,就是两边跑,实际这个非常重要。”孙勇奎建议,人才管理要灵活化。曾溢滔也认为,人才需要走出去,国际人才要本地化,本土人才要国际化。

  值得关注的是,孙勇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佛山市原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他选择将公司落户佛山,正是考虑到佛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这里的政策和人才,“我们实验室的主力军在佛山这片土地上的生活质量也很高。”

  黄淑帧则认为,引进人才之后,除了生活环境,也要保证人才和团队在这里可以做工作、做成工作。“如果只是给他生活的环境,没有给他工作的环境,他迟早会走的。这些人不是为了钱来的,他是为了要干成一件事情而来到这里的。”她建议,要关注当地人才的培养,尤其是要做好儿童的全面教育,为几十年后的产业人才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