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美签证或查5年社交媒体信息 20家社交平台被指定填报

2018年04月07日 14: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务院酝酿推出签证审查新规

  美酝酿推出的签证审查新规要求几乎所有的签证申请者,包含移民签证申请者以及留学、商务和旅游等非移民签证申请者都需提供过去5年的社交媒体用户名和信息。新规定未涉及社交媒体密码。

  根据新规定,有20家社交媒体平台被列为指定填报对象,其中,多数社交媒体平台设在美国,如脸书、Google+、Instagram、推特、领英、YouTube等。一些美国之外的社交媒体平台也被列入其中。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有5家,包括豆瓣、QQ、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优酷。

  新规定还“鼓励”签证申请者自行选择提供非指定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个人用户信息。

法制网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特朗普政府目前正进一步加大对申请来美者的签证审查力度。自当地时间3月30日起,为“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威胁”,美国国务院开始就要求所有移民及非移民签证申请者提交5年社交媒体记录的规定进行为期60天的意见征询。根据报道,新规定施行前还要得到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批准,不过此间预测,正式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预计影响1500万申请者

  美国国务院3月30日在《联邦政府纪事》上发布了一项拟议中的签证审查新规定。该规定将要求外国人在申请美国签证时提供过去5年在指定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用户名。

  据报道,美国政府一直希望更多地挖掘赴美外国人的背景和社交媒体历史。这是美国第一次正式要求几乎所有的美国签证申请者透露这些信息。

  去年5月,美国驻外使领馆开始向部分签证申请者索要社交媒体信息,但主要是针对少数“风险较高人群”,例如有赴恐怖组织治下地区经历的人,每年约涉及6.5万人。去年9月,特朗普政府将这一要求扩大到所有移民签证申请者,每年有71万人属于这一范围。

  而新规定则将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到留学、商务和旅游等各类非移民签证的申请者,包括来自中国、印度和墨西哥等国的公民,都需提供过去5年的社交媒体信息。

  根据规定,只有与美国拥有互免签证协议的不到40个国家不会受该要求的影响,这些国家主要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德、日本和韩国等。同时,被豁免的还包括外交和公务护照等,但即使这些人也依然有可能被要求提供5年社交媒体记录。

  据美国国务院估算,如果新措施正式实施,预计每年71万移民签证申请者和1400万非移民签证申请者都需要填报上述信息,总计近1500万人将受新规影响。

  列入5家中国社交平台

  根据新规定,有20家社交媒体平台被列为指定填报对象,其中,多数社交媒体平台设在美国,如脸书、Google+(一个SNS社交网站)、Instagram、推特、领英、YouTube等。

  一些美国之外的社交媒体平台也被列入填报目录。其中,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有5家,包括豆瓣、QQ、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优酷;其他还包括俄罗斯的社交媒体平台VK、比利时的交友平台Twoo和拉脱维亚的社交问答平台Ask.fm等。

  新规定还“鼓励”签证申请者自行选择提供非指定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个人用户信息。

  此外,签证申请者还被要求提供过去5年曾使用过的护照号码、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地址、国际旅行记录以及是否曾违反移民法、是否曾被驱逐出境、是否有家庭成员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等信息。

  据报道,新规定未涉及社交媒体密码问题。

  美称为了“应对新威胁”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强调,严格审查是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威胁”的有力之举。声明称,“我们已经要求签证申请者提供有限的联系方式、旅行历史、家属成员和以往的住址等信息。搜集这些额外的信息将强化对签证申请者审查及确认他们身份的过程。”

  特朗普政府一直主张对外国人进行“极端审查”,并以此作为其移民和国家安全政策的核心,包括通过有争议的旅行禁令。特朗普认为,“极端审查”将有助于防范恐怖主义,对国家安全是必要的。

  据报道,在2015年共造成14人死亡的圣伯纳迪诺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对于社交媒体使用情况的关注迅速上升。官方在空袭后承认,他们忽视了案犯在网上的极端化情况。去年10月纽约发生卡车撞人恐袭事件后,特朗普曾责令美国国土安全部继续加强筛查措施。

  时任国土安全部部长、现白宫主任凯利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还表示,国土安全部将考虑要求美国签证申请者提供社交媒体账户密码。他当时曾强硬地表示,“我们需要密码打开他们的社交媒体账户。如果他们不合作,就不要来美国。”

  报道称,迄今,美国政府尚未提出社交媒体密码要求,但有外国旅客称他们曾被要求那样做。由于这些措施,来美国的游客人数已经出现下降。

  批评者认为侵犯隐私权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拟议中的签证新规定一出台就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和批评。

  批评人士称,这不仅会侵犯签证申请者的隐私,加大审查工作量,导致签证申请进程延滞,增加获签难度,让合法入境行为受到限制,而且也未必能达到特朗普政府的设想。美国民权联盟等团体还担忧新规定将加剧对少数族裔和战乱地带民众的歧视现象。

  美国民权联盟全国安全项目主任希娜·沙姆西表示,大举搜集签证申请者的社交媒体信息,是特朗普政府又一个“因为无能而制造问题”的计划之一。在沙姆西看来,签证新措施隐患不少,恐怕会有不少无辜民众,尤其是来自中东战乱地区的签证申请者“中招”,导致签证申请被拒。

  宾夕法尼亚州德雷塞尔大学法律副教授卡尔汗也批评美国国务院拟推出的签证新措施是“毫无必要的举措”。

  美国社交媒体脸书称,面对政府拟推出的签证审查新规,其立场没有改变。去年,脸书就曾经表示,反对任何强迫游客交出私人账户信息的做法。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