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浙江温州:匠心椽笔重绘山水画卷 小城镇涂抹上新妆

2018年04月12日 16:3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匠心椽笔 重绘山水画卷

  黄丽丽

  浙江温州,这是一片充满了神奇山水的诗意土地。在这片土地上,一场山水间作画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全面提速,为一个个小城镇涂抹上亮丽的新妆。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始以来,温州拉高标杆、自我加压,2017年在省里下达实现两个“30%”的目标基础上,提出了全市实现小城镇整治工作两个“40%”的目标任务,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状,并建立了业务督导、动态考评、暗访约谈等督导机制,以及对口联系制度、“路长制”、驻镇规划师等指导服务机制,确保小城镇整治工作严格有序推进。

  如今,一个个特色鲜明、各有韵味的特色小城镇,成为点缀在这片山水间的亮丽明珠。2017年,温州全市小城镇整治考核达标乡镇共47个,优秀县3个(文成、永嘉、泰顺),瓯海泽雅镇、乐清柳市镇、永嘉界坑乡、文成公阳乡、泰顺百丈镇等11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乡镇。

  一镇一品 特色小镇美如画

  每个小城镇都有独特的山水禀赋和人文肌理,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中,如何避免“千镇一面”?

  温州给出的答案是,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和禀赋,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功能与美感、保护和利用、整体风貌与地方特色相统一,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各有韵味、富有内涵的精品佳作,展现小城镇“大建大美”崭新形象。

  为了更好地谋划小城镇发展方向,泰顺县邀请台湾华梵大学建筑系主任萧百兴教授参与传统民居、城镇传统空间整理、挖掘传统生活与美学魅力等项目设计,塑造了“畲族小镇”司前畲族镇、“时尚体育小镇”百丈镇、“茗石小镇”龟湖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全力打造旅游特色小镇泰顺新样板。

  永嘉县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充分结合自身环境特色开展行动,如界坑乡建筑改造采取了就地取材,在区域上形成风貌过渡关系;巽宅镇以漫居环境特色为主题,围绕“宅”字,建设和美家园。通过“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挖掘,把山水文化作为灵魂“嵌”进小城镇整治的景致中,让整治行动因地域特色而更加精彩。

  “要充分挖掘温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将更多历史文化、特色元素融入小城镇整治项目设计中去,通过环境的综合整治,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温州市镇治办负责人表示。

  临街的各式建筑被统一改造成北欧式样,各色鲜花绽放在欧式窗台,精致的咖啡馆、精品民宿有序分布……在春暖花开时节,置身文成县铜铃山镇,仿佛走进了一座生长在山水间的花园,浓浓的北欧风情扑面而来。

  难以想象一年前,这里一度垃圾遍地、电线乱拉,老百姓意见很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铜铃山镇定位“北欧风情”,融合森林氧吧特色小镇、时尚运动休闲的创建,让曾经“灰头土脸”的铜铃山镇焕然一新,成为乡村旅游热门地。

  “简直就是脱胎换骨!”这是来自于铜铃山镇老百姓的心声。而蝶变不仅发生在铜铃山镇。

  在苍南矾山镇,通过挖掘矾矿文化,结合旅游资源,一个“生态、旅游、宜居”的矾矿遗址旅游小镇呼之欲出;在瑞安林川镇,通过车辆占道、乱拉电线等街道路面的整治,还原良风美俗的乡愁空间,“山里人家(林)、在水一方(川)”的诗意栖居环境特色更加明显;在洞头区鹿西乡,“家”的概念深入人心,通过“鹿”“石”“渔”三大特色元素的运用,这里正打造成为百姓乐享的“海岛家园”……

  通过挖掘小城镇的山水格局、景观风貌、历史文化和地域建筑特色,温州“一镇一品、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东风,温州正全面提升城镇颜值和气质,以点带面,全线出击,打造更多的温州乃至全省的整治样板。

  共建共享 美好生活乐如诗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高频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是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的具体实践。

  在环境整治中,温州以人民为中心,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为目标,充分调动各方群众、在外人士、各级爱心人士、党员干部等各方力量,让整治工作从政府推动、党员参与,发展到全员互动、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

  在永嘉,桥头镇菇溪河综合治理工程,群众先后两次自愿捐资6123万元,单笔捐款100万元以上的有21人,创下了全省小流域治理民间捐资的最高纪录。金溪镇吴宅村老人吴东溪出资200万元,建成东溪大桥及周边道路,吴宅村村民集资280万元建成潘宅登山健身步行道、滨水公园以及文化广场。

  在乐清,南岳镇向全镇各界人士积极提倡“集智引资”,共收到21人捐助小城镇环境整治专款243万元,南岳镇北京商会、柯桥商会及南岳镇在京、在绍党支部拟定向捐资1200万元建设南岳镇环镇文化公园(山体)……

  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善举,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拓宽了资金来源渠道,成为了整治工作得以持续推进的后备力量。

  与此同时,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各个小城镇也进一步拆除了违法建筑和腾退了“低小散”企业,为发展腾出了空间,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招引产业项目,促进全域旅游、美丽经济的发展,让群众有机会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前是种菜的园地,现在变成了漂亮的花园,泽雅每一天都在变新变美。”瓯海区泽雅镇源口村村民如此感叹家乡的变化。驱车穿过天长岭隧道,映入眼帘的便是由卵石、旱溪等元素构成的入口景观和雕塑广场,像是一幅浓缩版的泽雅山水风景画。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房乱建”整治、环卫设施提升、水体治理、公厕改造等工程相继实施,原来的菜地、荒地被打造成景观绿地,人们有了休闲运动的好地方,获得了老百姓的由衷点赞。

  美丽环境正进一步转化为美好生活。在文成,百丈漈镇社会业主租下该镇下石庄村老民居,开发民宿“石门台”,引进云南音乐人为游客弹吉他、打手鼓,带动村里老宅全部出租,成为当地旅游新晋景观;西坑镇部分下山移民户花10万元买来一间民房,通过环境整治引来游客增长,光房租一年就能拿到20万元。

  “小城镇整治的效果有目共睹,尤其是加速推进六大专项整治进程中,部分城镇的环境明显改善,城镇宜居度显著提升。”温州市镇治办负责人表示,2018年在全市39个城镇已被列入今年全省整治达标任务的基础上,温州自加压力,将乐清芙蓉镇、瑞安湖岭镇等7个城镇也列入任务,让更多群众感受整治带来的积极变化。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