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飞地孵化”搅动协同发展一池春水

2018年04月27日 11: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电子商务创新大潮,遇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据报道,近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与北京某创业孵化器展开合作,以“飞地孵化”模式培育创业企业,目前已与20多个初具规模的创业项目达成意向,其中不乏估值上百亿元的行业新锐。

  “飞地孵化”为何物?一言以蔽之,就是让初创型企业在北京优越的创业环境中萌芽成型,初具实力和规模后再“移植”到京外园区。这样的培育模式,可谓因地制宜。众所周知,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创新创业资源丰富、服务先进,不仅人才数量和科技投入领先全国,而且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社会创新活力空前迸发。可受制于首都产业结构、空间规划等现实约束,北京无法让所有创新成果均在本地生根,完成孵化后,择时“移栽”出去,既呵护了创新幼苗,又发挥了北京辐射带动作用,何尝不是一种两全其美的选择。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全面深化阶段,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形式,助推了三地产业转型升级,也重塑着三地产业竞争优势。一段时间以来,囿于北京的“虹吸效应”以及一些体制机制障碍,资本、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很难在三地之间自由流动。这不仅影响了京津冀各自比较优势的发挥,也限制了深层次的产业分工与协作。如今,依托于网络,电子商务缓解了传统交易的地域限制,在更广范围上实现了生产要素的连接与聚合。比如,谈及安家京外电商园的原因时,很多企业都表示北京的仓储成本太高,入驻这里物流方便、仓储便宜,每年能节省上千万元的费用。同时,搭乘电子商务的快车,河北的特色农产品畅销三地,天津的外贸出口持续发力,区域传统产业的“老树”不断发出“新芽”。

  当然,京津冀想要在电子商务领域做出更大文章,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与完善的支撑体系。2015年7月,三地商务部门已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京津冀市场一体化行动方案的天津共识》,探索三地电子商务协同机制;2017年7月,三地又签署了相关行动纲要,为京津冀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面对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势,如何将北京的智力创新优势与天津的自贸试验区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河北的产业供应链优势相结合,激发出数字经济的无限活力,实现资源互助、能力互补的协同发展格局,是三地必须回答好的问题。(范荣)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