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40年家国记忆:粮票走进收藏馆 农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2018年06月20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题:从农业税到冬储大白菜:40年家国记忆中的“有到无”背后是“无到有”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姜琳、张辛欣

  打开时光机,多少旧事物渐行渐远,多少新事物扑面而来。

  还记得怀揣10斤粮票的满足吗?

  还记得收到平安电报的踏实吗?

  还记得冬天弥漫的大白菜味道吗?

  ……

  今与夕,家与国,变与革,共同的记忆符号,生动了变迁图景与时代篇章。

  40年新旧更迭,见证着一个几十年走过一些国家上百年路程的国家,面对日新月异的改变,已更加从容自信。

  家国记忆——粮票走进收藏馆,农业税退出历史舞台,“有到无”背后是“无到有”

  2018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带领团队,在迪拜实现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水稻成功。此时,距他怀揣10斤粮票,赴北京确定人生追求,已过去半个多世纪。

  如今,粮票早已走进收藏馆,袁隆平和团队研制并不断创新的杂交水稻也从中国走向世界,这背后是中国拥有牢牢端在手里的饭碗。

  从粮票、布票,到“毕业分配”“招工指标”,再到“大锅饭”“福利分房”……这些曾刻入几代人生命记忆的关键词逐渐模糊,成为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真实写照。

  2018年6月,全国省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国税、地税合并启幕。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铁道部、国家经贸委、计委、粮食部、电力部、煤炭部……40年改革前行,政府机构几经重大调整,一批部委撤销,一批部委合并重组,顺应着经济社会变革的大势,顺应着政府职能转变的大势。

  无数人的命运在从政府走向市场、从体制内走向体制外中改变。改革开放初期,王石从政府机关离职后下海经商,才有了后来的创办万科。在这里,还可以写下一批知名企业家的名字。

  “减法”背后是“加法”——

  中国农业博物馆,一尊青铜“告别田赋鼎”,见证了取消延续2600年农业税后农民的获得感;

  有60多年历史的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被增值税取代,折射着服务业发展迅速,国家转型的步伐;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城乡二元结构打破,已有30个省份的农民手握城乡统一的户口本……

  诸多涉及企业的证照消失,市场活力增加;一批公园门票消失,出游增多;越来越多的出入境签证消失,开放力度加大……

  从有到无,从无到有。改革步伐从未停止。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