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商务部:中国开放在加入世贸之后停滞倒退说法不成立

2018年06月28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王受文。
资料图: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王受文。

  中新网6月28日电 针对“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改革就停滞了”这种观点,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今天进行了驳斥,他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除了履行了在货物、服务、投资、知识产权和透明度方面的承诺之外,积极参与多哈回合的谈判,积极与贸易伙伴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在投资方面提出开放的措施,所以停滞说法都是不成立的。

  国新办今天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称,有观点认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改革就停滞了,甚至有一些观点认为在一些领域出现了停滞的状况?中国的继续开放是不是“一句口号”呢?中方认为世贸组织应该进行怎样的改革,中方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王受文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上述说法是不成立的,更谈不上改革开放的倒退。中国除了履行了在货物、服务、投资、知识产权和透明度方面的承诺之外,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积极参与多哈回合的谈判,刚刚提到中国为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达成作出了贡献。中国积极参与了《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的谈判,信息技术扩围只有53个WTO成员参加,中国作为一个成员积极参与并且做出了重要贡献。

  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的开放还体现在积极与贸易伙伴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自2002年以来,中国已经和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对这些自由贸易协定我们是进一步扩大降税的幅度,接近90%的关税为零,根据这个协议的安排,这是“WTO Plus”,超过WTO的,在服务领域、投资领域都通过这些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的扩大开放,除了通过WTO项下的开放,通过自由贸易协定项下的开放,中国还积极进行自主开放,比如,我刚刚提到2016年、2017年、2018年其他国家没有要求我们降税,中国自己主动降税,因为中国认为这些降税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其他国家的利益,所以主动做。

  王受文称,在外商投资准入方面,WTO没有要求中国在投资方面提出开放的措施,但是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中国建立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里,实施了第一张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一个体制。这个体制在2016年实施到全国。原来外资到中国来,不管是中国欢迎的、鼓励的还是限制的,都要叫做逐案审批,现在改了,除了在负面清单里面列出来的项目,其他的一律备案,登记备案就可以,不需要审批。这些措施都是中国加入世贸之后主动做出的重大的开放措施。所以说,中国开放在加入世贸之后就停滞了甚至倒退,这些说法都是不成立的。

  王受文也谈到了WTO改革的事。他称,中国作为WTO的一个成员,坚定地支持WTO,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支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但是必须要说明的是,现在WTO体制也面临一些困难,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发展中成员多年关注的农业过度补贴问题,在WTO就没有得到解决。比如,贸易救济措施,本来贸易救济措施是针对不公平贸易行为采取的补救措施,结果今天很多贸易救济措施本身成了不公平贸易的手段。还有,今天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这些企业界十分关心的议题,WTO也没有给予有效的处理。

  王受文认为,对这些新议题的谈判,包括对WTO目前面临的在争端解决机制方面的困难,遇到的一些新的挑战,大家坐在一起来进行探讨,如何来完善它,如何来加强它的权威。中国认为这也是必要的,中国对处理这些问题也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前不久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双方就表示,要进一步维护WTO体制,同时要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来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贸易治理。当然,对WTO的改革问题,它确实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这方面,要坚持WTO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不能改变。王受文认为,在探讨完善和改革的时候,要坚持平等参与、透明开放的讨论,要尊重绝大多数成员的意愿,特别是要注重发展中国家的这种关切。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