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

2018年07月16日 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日前,德国《商报》刊登了史明德题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署名文章。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文中表示,美国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逆时代潮流,不得人心。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中国愿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一道,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史明德表示,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完全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中方本不愿打,但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得不打。中方已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采取加征关税措施。

  史明德说,当前世界经济前所未有地融为一体。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与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200多亿美元,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美方的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美国所谓‘贸易吃亏论’站不住脚。”史明德强调,美方不断宣称在对华贸易上受到不公平待遇,而中美货物贸易出现不平衡,首先是美国经济结构问题——储蓄不足,过度消费。其次,长期限制高新技术产品对华出口,致使中美比较优势无法充分发挥。货物贸易较大逆差,丝毫不意味着美国因此而吃亏。美国贸易逆差的形成和持续,是其经济科技创新能力、高端服务业竞争能力以及在国际货币金融中特殊地位的反映。美国长期享受来自世界各地、物美价廉的商品,以及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中国在这两个方面转移的价值量都占极大比重。

  史明德强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一国基本权利。美方有人将矛头对准中国的工业和科技产业,试图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盯防关键领域,这注定不会成功。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科学技术上还有很大差距,但是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限制他国经济的结构升级,就等于不允许他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同时,任何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归根结底要靠本国人民自己努力奋斗,绝不可能靠别人“恩赐”,也不可能靠所谓“强迫技术转移”。我们学习借鉴他国先进经验,从来都是以互利共赢、双方自愿为基本原则。

  史明德补充道,中美经贸摩擦不会影响中国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中国反而更加坚定改革开放。我们扩大开放不是因外部压力,而是自身发展需要,可以带来更多竞争和活力。中国人从来都是言必信,行必果。今年以来,中国相继推出放宽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市场准入及合资股比限制、大幅降低进口关税等新举措。面向未来,我们还将出台更多开放措施,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改革开放这条路我们会坚定不移走下去。

  “我们呼吁各国共同采取行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自由贸易和投资有利于各国,多边主义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中国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史明德再次强调,任性挥舞贸易保护大棒,世界被搅得不安宁,而始作俑者自己也难有好日子。我们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愿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一道,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本报柏林7月15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