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深港高铁开始售票了 究竟哪些乘客受益最大?

2018年09月11日 08:07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深港高铁开始售票了!这些乘客受益最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赵佳然 张哲)内地和香港的居民怎么看?

  今日起,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将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日,广深港高铁的香港段将正式开始运营。

  届时,从内地坐高铁可直达香港。从北京西站到香港西九龙站仅需不到9小时,途径武汉、广州等6站。

   ▲来源:12306 APP

  北京到香港二等座1077元,贵吗?

  据中新网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减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中新经纬从购票网站上看到,目前从北京西站到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商务座票价为3369元,一等座票价为1724元,二等座票价为1077元。

   ▲来源: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

  中新经纬查询了其他出行方式,以远途机票为例,9月23日从北京直飞香港耗时3小时40分钟,最低机票价格约为888元。

  ▲来源:携程APP 截图时间:9月10日

  短途的,以从深圳乘坐高铁前往香港为例,可选择在福田站或深圳北站上车,福田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一等座票价为109元,二等座票价为68元。乘客可以在出行前通过内地和香港的铁路网站查询铁路信息。

   ▲来源: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

  内地和香港的居民怎么看?

  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会给内地及香港居民出行带来哪些改变呢?经纬君采访了几位居民,得到了不同的看法。

  “对于经常往返深港、广港工作和经商的短途乘客来说,确实是更方便了。”孟冉(化名)是香港浸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她告诉中新经纬,香港到深圳、广州等地可选择的交通方式很多,包括火车、港铁、游轮、跨境巴士等。由于巴士和游轮要办理出入境手续,所以乘坐港铁更方便,只是可达的站点有限。

    ▲落马洲口岸 香港入境安检处 受访者供图

  “从香港坐地铁到深圳一趟大约需要40分钟,票价是29港币(约25元人民币)。但是港铁只通深圳的福田、罗湖口岸,还需换乘深圳地铁才能通往深圳市里。孟冉说,“乘坐跨境大巴比乘港铁更麻烦,耗时也更长,从福田口岸到旺角要一个多小时。而乘坐游轮一般需要在深圳湾靠港,且离市内更远,所以我从没坐过。”

  孟冉认为,广深港高铁通车带给居民最大的便利在于可以直达市里,大大节省了乘客的时间。算上换乘、出入境时间,乘坐港铁实现两地通行至少需要1小时,而高铁通车后最快14分钟便能直达深圳市里。同时,从深圳直达福建、厦门、南昌等地都更方便了。

  孟冉补充道,“从香港到上海和北京坐高铁和坐飞机虽然票价差不多,但花费的时间不同,坐高铁需要8-9小时,但坐飞机只需要2-3个小时。所以远途乘客还是选择乘坐飞机更划算。”

   ▲香港街头 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深圳工作生活的林乔(化名)则告诉中新经纬,广深澳高铁的开通对她无太大影响。“我经常去香港的海港城、湾仔等地休闲购物,但由于我住在深圳蛇口,距离高铁站太远,所以一般选择乘坐大巴或出租车直达。”

  据林乔介绍,如果乘坐大巴到香港,费用一般在50-80元之间,打车的价格在100元以内,时间不超过2小时。若要乘坐高铁,那么仅从蛇口到福田站或深圳北站的路程就需要一个多小时,加上换乘,时间成本太高。

  “广深澳高铁的开通给香港居民带来的影响更大。”深圳技术大学基础部副教授赖明明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首先,高铁开通会扩大以香港为中心的1小时生活圈,随着高铁网的形成,3小时旅游圈可以覆盖长江以南主要地区,有助于提升香港与内地交流的水平;其次,随着香港高铁网的形成,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香港旅游,有助于促进香港旅游繁荣;再次,高铁的开通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空港的地位,会有更多游客选择从香港中转;最后,高铁的开通有助于促进香港工商业等的发展,提升香港整体民生水平。(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