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世界遗产布达拉宫粉刷保护 数十载高空作业实现“零事故”

2018年10月24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23日清晨,拉萨万里晴空,金色的阳光照在刚刚被粉刷一新的布达拉宫墙体,格外雄伟壮观。前来义务帮忙的数百位民众,在布达拉宫后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运送粉浆。

  布达拉宫管理处维修科工作人员达瓦欧珠介绍,布达拉宫是世界文化遗产,每年秋季的墙体粉刷,是这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一部分,由布达拉宫专业维修人员组成的作业队,悬空喷洒粉浆,从白宫到红宫再到黄宫,数十载高空作业实现“零事故”。

  【同期】布达拉宫管理处维修科工作人员达瓦欧珠:布达拉宫一年一度的粉刷工作,在我们文物保护来说,也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在)每年的10月初,我们就要做前期相关工作的准备,一些材料,还有人员的安排工作,确保粉刷工作当中,包括人员还有我们的文物万无一失。

  【解说】达瓦欧珠说,布达拉宫墙体粉刷所需的石灰等材料,要符合文物保护的相关要求。因此,布达拉宫管理处将提前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不远千里到西藏各市地,对石灰等材料的出产地进行现场调研。

  【同期】布达拉宫管理处维修科工作人员达瓦欧珠:我们主要出于一个初心,就是保护布达拉宫,保护我们的古建筑,(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所以远近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主要是我们选取的就是最适合我们布达拉宫,最适合保护布达拉宫的一(种)材料。

  【解说】平措老人从事布达拉宫维修保护工作已有近40年的时间,虽然老人早已退休,但每年的粉刷工作他从未缺席过。今年,这位82岁的老人依然忙碌在粉刷现场。

  【同期】布达拉宫维修部门退休老人平措:布达拉宫门窗特别多,每年雨季时会对建筑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一年一次的粉刷对建筑墙体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夏季有时下暴雨、有时下冰雹、有时昼夜降雨不断,尤其布达拉宫的墙体和其它建筑不同,一来建筑很高,二来墙体设计带有一定的斜度,很容易被雨水冲刷,因此每年都需要粉刷。

  【解说】当日,前来参观布达拉宫的游客络绎不绝。对此,布达拉宫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粉刷期间,布达拉宫照常向游客和信众开放,粉刷工作不会影响游客的正常参观和信众朝拜布达拉宫。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