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澳大利亚学界热议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奇迹”带来无限机遇

2018年12月21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国际VIP点赞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成功基础,中国发展影响全世界  来源:中国网

  (改革开放40年)澳大利亚学界热议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奇迹”带来无限机遇

  中新社悉尼12月20日电 (记者 陶社兰)对于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多位澳大利亚专家学者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给予积极评价,认为40年的巨大变化不仅改变了中国,也给世界带来了无限机遇。

  全球基金会秘书长霍华德(Steve Howard)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一个重要、历史性的宣言。“这是一次很重要、很具影响力的发言,不仅向中国,也向世界发出了重要信息:中国将坚定走改革开放之路,积极拥抱全球化。他的发言不仅将载入中国史册,也将载入世界史册。”他期待中国在全球化的大环境里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影响。

  1972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推动了澳中两国的建交。回忆起这段经历,他的儿子尼古拉斯·惠特拉姆(Nicholas Whitlam)说,当年父亲曾谈到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要把握3个原则:友谊、理解、互信。这让他印象深刻。40年来,他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以及中国的发展为澳中关系带来的强大推动力。他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毋庸置疑,经济腾飞,人民脱贫。正因为携手中国,澳大利亚的对华贸易总量急剧增加,这种巨大的体量我们从未经历。此外,看看目前澳大利亚大学里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吧,澳中之间的关系正朝着纵深化的方向发展。”

  澳中工商业委员会新州分会主席、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Craig Emerson)结合他个人早年访华、推动澳中经贸合作的经历指出,中国应该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将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世界角度看,是一部中国打开大门,拥抱全球化的历史。习主席对全球化的深度思考和对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维护,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在世贸组织改革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埃默森说。

  在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学教授汉斯·杭智科(Hans Hendrischke)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包括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现在的问题是,中国面临如何适应世界,而世界如何与发展起来的中国相处。他指出,已经成为国际重要力量的中国,正在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他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性大国,中国在做自己事情的同时,也会考虑全球合作伙伴的整体利益。正因为中国是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所以公平正义、协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非常重要。”(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