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广东勾勒新线条

2019年02月28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州1月31日电 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广东勾勒新线条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程景伟

  正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一核一带一区”在多个地市主官的讨论发言中频频出现。

  其实,在2018年6月举行的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就明确提出:广东要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一核一带一区”,即将区域发展格局明确为三大板块: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东勾勒的区域发展新线条,旨在改变传统思维,转变固有思路,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立足各区域功能定位,差异化布局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会上称,在珠三角这“一核”中,深圳将加强与广州合作,携手共进,强化双核驱动作用,带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加强与珠三角其他城市合作,推进“深莞惠+河源、汕尾”一体化,为广东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深圳正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将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战略通道,向东连接粤东及东南沿海地区,向西连接粤西及西南地区,向南连接港澳,向北连接粤北及中南地区,中部抓好中心城区等片区建设。

  处于沿海经济带的揭阳市,致力打造成为自身高质量发展并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粤东发展极。

  广东省人大代表、揭阳市委书记李水华称,实施“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战略,是立足于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的不同实施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政策,为揭阳实施更均衡更协调发展,赶上时代发展步伐创造了条件。

  去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发布《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在揭阳惠来沿海布局规划369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的新发展平台,目前正在加紧出台《关于支持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加快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

  作为北部生态区的云浮市,则最大限度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推进城市与农村相融合,大力打造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健康养生等新型业态,全面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

  广东省人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黄汉标在会上表示,云浮提出立足“一区”、融入“一核”、协同“一带”的发展思路,坚持“内外兼修、软硬一体”的思路,突出交通、产业、金融、人力资本、信息数据、公共政策等重点资源领域,加快推进协同融合,形成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等多向或双向的共享融入。依托珠江—西江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等重大合作平台,加快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氢能源等产业共建,进一步增强“一带”“一区”板块协同的边际效应,促进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一直是广东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差异化“落子”、跨区划“串珠”,广东勾勒的区域协调发展新线条正再图破局。(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