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亮点:两高负责人将首次亮相

2019年03月02日 10:16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亮点:“两高”负责人将首次亮相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因而,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

  观察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无疑是会场上“对接世界眼光、展现中国新布局”的一个窗口,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第一时间在此回应公众关切,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声音。

  那么,今年全国两会上,“部长通道”有何特别之处?

  2月27日,在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设在北京西长安街北侧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27日当天,据新华社报道,两会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两会期间,将邀请列席大会的国务院各部委和“两高”负责人到“部长通道”,解读报告和政策,回应各方关切。

  这意味着,与往年相比,今年“两高”(即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将首次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亮相。

  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长度不过100余米的通道,近年因部长们的答记者问,已成为全国两会重要的新闻场之一。在这个通道上,部长们接受记者采访,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难点,因此被称为“部长通道”。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共开启了五场“部长通道”,30位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在“部长通道”上亮相接受记者采访,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并向老百姓许下了诸多庄严承诺。

  譬如,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2018年3月13日在“部长通道”上回应减税话题时说,“我们将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大礼包’不折不扣地送到每家每户每一人手中。”

  会上看承诺,会后看落实。2018年全国两会之后,从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改革施行3个月来,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2019年1月1日起,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给纳税人带来更大减税。

  在实施个税改革之外,2018年,我国还实施了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3万亿元以上。

  今年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计划再推22条减税降费具体举措,年底前还将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更多减税举措将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